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首家!井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家族”再添“新丁”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琛敏
2021-06-19 10:14:15
分享:

  近日,井陉县新添一枚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井陉窑”。据了解,这是石家庄市首家工业品类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截至目前,井陉县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量已达6件,另外5件分别是井陉苹果、井陉蓝莓,井陉花椒、井陉黑豆、井陉黑猪肉。

  近年来,井陉县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不断加大自主商标品牌培育力度,将其作为发展品牌农业,推动井陉县优质特色产品“走出去”,提高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县市场监管部门不断优化企业服务,鼓励企业申请自有商标,提高全县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对申请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主体给予全流程指导,协助申报主体完善申报注册,帮助解决证明商标注册过程中的难题,调动企业创牌积极性。

  今年以来,共帮助企业申请注册了“陉之有礼”“太行祖山”等10件商标,全部为农产品商标及旅游行业商标,全力助推该县旅游观光、生态农业经济发展。目前,该县注册商标总数达1788件,其中农产品商标460件、服务商标408件。

  下一步,县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指导和品牌宣传,发挥品牌对行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促进产业规范化;借助科研力量和科创平台,保障产业科技化;发挥市场和文化优势,力推产业规模化。

  井陉窑是河北四大古窑之一(另三为邢、定、磁州窑),是历经隋、唐、宋、金、元、明、清等朝代的一处大型瓷窑址集群,获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距今1400多年前的隋代,井陉窑就烧造出了白瓷,同邢窑、巩县窑一并成为迄今所知中国最早、也是世界最早烧制白瓷窑口的三鼎足之一。

  井陉县高度重视井陉窑文化遗址的保护传承和陶瓷产业的发展,成立了井陉窑文化研究会,出版了《初论井陉窑》学术专著,传承恢复了传统制作工艺,在井陉窑的主要窑址之一的陶瓷水镇南横口村,更是融入旅游元素,打造成为集传统文化体验和新型旅游业态为一体的网红陶瓷小镇,蹚出了一条“文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0年底至今,井陉窑更是多次“走南闯北”,参加了“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和“三亚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两场陶瓷界盛会,还在北京主办了“2021国际陶瓷文化峰会暨井陉窑文化国际高峰论坛”,积极宣传推介和推动井陉窑陶瓷文化产业发展。

  下一步,井陉县将继续通过激活悠久的制瓷历史文化,将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文化底蕴创新融合,在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的同时,打造和培育陶瓷文创孵化平台,辐射带动、吸引全国各地的陶瓷文创企业、文化艺术机构来井陉创新创业,推动乡村振兴。(记者 刘琛敏 通讯员 段建斌)

关键词:石家庄,首家,井陉窑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