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正定塔元庄:村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2021-06-21 10:17:27
分享:

塔元庄同福示范园。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延丽)鱼菜共生、气雾栽培、A字循环栽培……6月19日,在正定县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的智慧农场,这些先进技术吸引了媒体记者们的目光。当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采访团走进塔元庄村,感受这个村子的发展变化。

鱼菜共生。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正定塔元庄村位于石家庄北边15公里,正定县城以西1.5公里,全村500户2030人,拥有耕地仅760亩,沙滩地3000亩。因人多地少,全村人有很长时间一直生活在贫困之中。多年来,村两委班子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发展产业、改善民生,一个贫困村庄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塔元庄大力发展多种经济形式。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近年来,塔元庄突破单纯发展传统农业的思想束缚,向高效、现代化农业迈进,助力乡村振兴。而这座智慧农场,就是2020年该村和同福集团合作打造的乡村振兴项目的产业之一。

  并肩作战,携手发展。据了解,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一期去年已完工。主要建有乡村振兴展馆、中央厨房、会务餐饮、研学基地、智慧农场、智能温室、儿娱萌宠、演艺舞台等内容。

智慧农场。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塔元庄同福模式实现了真正意义的“村企融合”。该模式是以组织建设为保障、生态循环为基础、合作联盟为支撑、乡村文旅为纽带、田园康养为抓手、以同福产业为核心的“六位一体”乡村振兴模式。

参观示范园。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塔元庄同福模式实现了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塔元庄借力同福平台,以合作联盟的形式,有效引入了科研、文化、旅游、康养、研学、健康食品生产、粮食加工等产业业态,突破了农村一元产业格局,打破了城乡壁垒,为产业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产业活力和创造力竞相迸发。

  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说,村企联手,合作共赢,让百姓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关键词:塔元庄,村企合作,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