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河北石家庄:压实主体责任 提升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1-06-24 17:45:34
分享:

“合理使用医保基金前置审核系统”现场会在河北省人民医院召开。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超)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然而,近年来医保基金浪费问题时有发生,为提高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患者合法权益,6月23日下午,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在河北省人民医院组织召开“合理使用医保基金前置审核系统”现场会,来自省、市及各县(市、区)的医疗保障局和部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共100余人参会。

参会人员在认真听讲。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现场会上,河北省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王亚珍介绍了该院上线的前置审核系统。“我们构建这套‘合理收费审计系统’的初衷,是为了实现医保精细化管理,帮助医院及时发现违规收费问题、排查疑似违规情况、规范填写病案首页、提高病案质量、监控医保关键指标。”王亚珍表示,该系统通过制定药品收费合理性规则、医用耗材收费合理性规则、诊疗项目收费合理性规则和其他专项规则,设定前置审核,对诊疗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医保部门关于基金监管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因病施治、科学诊疗、规范服务,提升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构建医院内部的医保基金前置审核系统,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天召开这次现场会的目的就是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医疗机构的主体责任,面对今年5月1日实施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监管新要求,各医疗机构要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自觉规范医药服务行为。”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利佳表示,医保基金是维护社会平稳运行、解决群众疾病后顾之忧的“压舱石”,一定要管好用好,依法监管。

关键词:医保,主体责任,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