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交通

乱停乱放共享单车有了“打分表” 石家庄对共享单车企业实施考核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宠
2021-06-25 10:24:51
分享:

  共享单车企业是共享单车文明骑行、规范停放的主体责任者,是维护城市文明停车秩序,督促市民养成规范摆放习惯的重要一环。为切实强化共享单车企业监管考核,今年石家庄市城管局依据《石家庄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管理考核办法》有关要求制定了《石家庄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停车秩序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对考核项目进一步细化,对评分标准进一步明确。

  6月24日上午,市城管局组织市容考评中心、市内五区城管工作人员一同巡查了部分街道单车摆放情况。参加检查人员手持评分细则表,各自负责一家共享单车企业的考核评分,发现线框外停车、车身损坏、粘贴广告等问题时一一详细记录在案。

  在裕华路和东大街交口附近的一处共享单车摆放点,整齐密集地摆放着一整排某品牌共享单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这个点位的车辆摆放整齐有序,但是此运营企业车辆停放数量超过该停放区最大容量四分之一,按照评分细则,将扣除1分。”

  在巡查告一段落后,城管工作人员对记录的问题进行梳理,按照评分细则进行打分,并通知评分较低的部分运营企业赶到现场,责令立即整改问题。

  据悉,石家庄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考核实行百分扣分制,每个企业月初初始分为100分,依照发现的问题酌情扣除分数。评分细则分为应急保障、社会评价、企业管理、运营管理五个大类的考核项目,对大类又在考核内容、评分标准方面进行了拆分细化。比如“停放在指定点位内但车头朝向不一致的”占8分,属于运营管理考核项目,每发现一辆此类车辆扣0.01分。

  考核评分活动由市城关部门、区城管局和街道办事处负责实施,原则上,市级考核分数和区级考核分数各占最终考核分数的40%和60%,考核侧重主次干道,兼顾小街巷,同时,每次考核须包含公交(地铁)站点、商业繁华区、医院学校、居民住宅区门前等重点点位。考核评分后,市、区两级考核结果定期向运营企业通报,并作为共享单车企业停放点位动态调整的依据。

  市城管局市容监督处周超告诉记者:“评分细则中对在绿化带、机非隔离带、车道随意停车等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情况扣分更加严厉。在考核评分中我们则更侧重企业日常的运营管理,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将每月各组织不少于4次的运营管理项目的考核。希望常态化的考核打分,能够促使共享单车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和管理升级,推动共享单车行业健康发展。”(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共享单车,打分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