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的“母亲河”重现勃勃生机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彦水 岳金宏 周剑瑭
2021-06-26 14:24:52
分享:

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 全力修复滹沱河生态

石家庄的“母亲河”重现勃勃生机

6月25日,滹沱河生态修复第三期工程正式通水。这标志着石家庄的“母亲河”——长达109公里的滹沱河生态修复主体工程全线完工,一条“生态河”“产业河”正在呈现。

随着生态修复工程的推进,这条大河先后吸引白天鹅、黑鹳等30多种珍稀鸟类前来栖息。如今,走在滹沱河正定段,两岸花草树木郁郁葱葱,水中鱼虾欢快游弋,游客惬意地欣赏美景……清风徐来,水光潋滟,“蝶变”后的滹沱河人水和谐,充满诗情画意。一条“生态河”跃然眼前。

滹沱河发源于山西省繁峙县,流经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平山、正定、无极等10个县(市、区)。历史上的滹沱河流域水丰土肥,但是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受多种因素影响,滹沱河石家庄段一度干涸断流、土地沙化、垃圾成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中更加突出的位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石家庄坚持“防洪、生态、文化、旅游、景观、产业”协调发展,努力修复滹沱河生态系统,2014年实施了生态绿廊工程,2017年开启全面生态修复,先后共投资200多亿元,数万人参与建设。经过修复的滹沱河形成了2680公顷水面、10398公顷绿地,两岸地下水位比修复前提升近3米。

走进位于滹沱河北岸的正定县塔元庄村,观光车穿梭在绿树成荫的河畔,水上嘉年华、美食一条街、民宿木屋映入眼帘,村民享受到了这条大河释放出来的“生态红利”。

“村里开发了绿色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养老等产业,村集体年收入从2013年的13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3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去年我们又开展了村企合作,打造全国知名乡村振兴示范园,吸引了400多名村民返乡务工。”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脸上洋溢着喜悦。

在滹沱河晋州段,1000亩的玫瑰园里,从哥伦比亚引进的40多万枝玫瑰竞相绽放,它们将被深加工成玫瑰精油投放市场。1500亩的桃园里,黄里透红的大油桃挂满枝头,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市民前来游玩和采摘,桃园的经营者马建振笑得合不拢嘴:“桃园就建在滹沱河经济带里,这几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收入比修复前增加了30%。”一条“产业河”雏形已显。

“一鞭晓色渡滹沱,芳草茸茸漫碧波。却忆去年沽水路,鳆鱼正美钓船多。”古诗描绘的滹沱河旖旎风光令人遐思,未来的滹沱河美景将更加令人神往。

关键词:石家庄,滹沱河,三期,通水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