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落户石家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乔娅
2021-06-27 09:36:08
分享:

“中华金叶榆”叶片长3-5cm,宽2-3cm。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乔娅 通讯员 王铁军)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榆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正式落户河北石家庄,这标志着我国榆树产业完成了由分散经营向联合发展、由传统向创新的转型升级,是榆树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成立创新联盟的目的,是以进一步推动我国榆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通过榆树研究相关部门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共同投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实现跨区域跨行业的合作共赢,同时,将技术交流、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现实生产力,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中华金叶榆”可以作为道路中的分带模纹。通讯员 供图

  创新联盟作为我国林草行业的新型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平台,由河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院2019年牵头发起,国内其他25家专业从事榆树科研与生产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与协会等组织机构纷纷响应加入,并最终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批准而成立。

榆树已经成为我国仅次于杨树的第二大绿化应用树种。通讯员 供图

  榆树是我国的传统乡土树种和优势树种,也是少有的集观赏性、抗逆性、用材、生态防护、食药加工等功能于一身的树种,当前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绿化落叶阔叶树中应用量仅次于杨树的第二大绿化应用树种,生态效益和经济作用日益凸显。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榆树繁育面积已达1000多万亩,榆树造林面积600多万亩,产业总产值780亿元,为10万多名农民致富增收带来了新财路,其产生的生态效益更是无法衡量。

榆树已经成为我国仅次于杨树的第二大绿化应用树种。通讯员 供图

  河北省作为“中华金叶榆”的发源地,在榆树科研、育种和产品开发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首个完成了世界上榆科植物—白榆基因组的测序及组装工作,填补了国际植物基因组研究中榆树基因组的空白,培育出的以“中华金叶榆”为代表的彩色树种,被称为“中国植物新品种的杰出代表”和“中国千亿级品种”。目前,“中华金叶榆”在全国600多个城市的街道公园绿地、13000多个乡镇和长达12万公里的公路绿化中得到大规模应用,生产单位更是达到5000多家、产值700亿元。

关键词:生态文明建设,榆树,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