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寻迹红色平山②丨梁银兰与两位烈士丈夫的生死之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商棠 袁立朋 刘延丽 齐彦文
2021-06-27 10:34:28
分享:

梁银兰老人。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刘延丽 通讯员 齐彦文)建党百年,缅怀英烈。连日来,编写《平山县村庄考》的志愿者们在整理革命烈士事迹时,70多年前蛟潭庄村革命老人梁银兰与两位烈士丈夫的生死爱情故事,又一次深深地感动了大家。

  故事还得从1938年说起,那年深秋,17岁的梁银兰突然发现村头的老榆树下,时常会拴着几匹高头大马;往日平静的街道,也经常会有战马疾驰而过。梁银兰好奇地观察着这些穿着灰色军装的士兵,发现他们跟国民党军队一点都不一样,他们很守规矩,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还帮助老乡们打扫卫生、干农活。后来她发现,原来“大军区(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就住在自家隔壁。

  聂帅的和蔼可亲和英武果断,八路军和乡亲们亲如一家,抗日的艰辛,斗争的残酷……都给年轻的梁银兰留下深刻印象。从这时起,她深深地爱上了共产党,爱上了八路军。后来她参加了妇救会,并担任了妇救会主任。在村子里做各种宣传工作,帮助八路军医院救治伤员,领导妇女们做军鞋、磨军粮,一心想着建设好家园。

梁银兰和赵三小相知相爱结为夫妻。资料图片

  1939年4月,晋察冀边区党政军机关离开蛟潭庄村。乡亲们依依不舍地送走聂荣臻,迎来了晋察冀军区第二军分区司令员郭天民和政委赵尔陆。二分区司令部在村中一直驻守到抗战胜利。由于梁银兰家和二分区司令部隔壁相邻,工作上接触得多了,梁银兰和警卫班长赵三小相知相爱结为夫妻。婚后不久,赵三小升职为连长,带着他的连队奔赴前线。

  “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呢!”梁银兰的理解与支持,给了赵三小莫大的鼓舞和力量。然而这一次的分开,却成了最后的诀别。1946年,赵三小在满城战役中英勇牺牲。

  “三小是在满城牺牲的。当时打开棺材看了看,他肚子上有个枪眼,肠子都流出来了,冬天,冻着那么一滩,还穿着军衣,就那么完了。”2014年,给村庄考的志愿者们讲述当年的情景时,梁银兰泣不成声。

梁银兰坚持把赵三小的遗体带回蛟潭庄。资料图片

  赵三小牺牲后,梁银兰坚持把他的遗体带回蛟潭庄,安葬在见证过他们爱情的故乡。“那会儿还使棺材呢,从完县(现顺平县)、唐县有大车,到城南庄就没有大车了,就是人抬了,从城南庄一直抬到我们老家。”梁银兰曾经这样回忆。

  赵三小烈士在蛟潭庄村安葬后,梁银兰年年为他扫墓。她忍着悲痛,投身到支前的各项工作中。这一切,赵三小原来在二分区司令部警卫班的战友毛文忠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总是默默地为梁银兰做点什么。在战友们的撮合下,1947年两人结成夫妻。

  婚后不久,梁银兰又一次将时任华北军区独立营营长的毛文忠送上解放战场。隔年噩耗再一次传来,毛文忠在平津战役新保安一战中壮烈牺牲。这一次,毛文忠的尸骨和其他32位烈士在一处被埋葬。

梁银兰第二任丈夫毛文忠。资料图片

  “他牺牲以后,他的战友叫侯贯宇(音)给我写信,给我画了个图,告诉我在什么地方,第几排第几个,哪一个没起(移)走(尸骨),给我写得特别详细。我就根据他那个信去了,都有名字,按照那个次序一排一排的。”

  这一次,梁银兰没能带丈夫回家,只能每年清明过去扫墓,寄托哀思。

  两任丈夫为国捐躯,梁银兰每年奔波两地为两任丈夫扫墓,即使是在白发苍苍、行动不便之后,依然不忘嘱咐亲友每年为他们祭扫。其情其景,感天动地。

  2017年,怀着对两任丈夫深沉的爱与思念,梁银兰老人走完了97岁的风雨人生。斯人已逝,但他们悲壮感人的烽火爱情,永远传颂在人们心中……

关键词:平山,烈士,生死之恋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