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微视频丨一粒藁优麦的“奇妙之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高航
2021-06-29 09:26: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高航

  我是一粒藁优麦,为啥叫这个名?咱是产自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的优质强筋小麦!今年6月小麦机收后,我就从田间被拉到藁城区强筋麦交易市场。

  随后,我坐上一辆大型运输车,来到了位于藁城区贾市庄镇贯庄村的河北省五星面业有限公司。

  经过原粮入仓、润麦流程后,我进入研磨、筛理工序。经磨面机研磨后,我的颜值越变越白、麦香味越来越浓,成为高筋雪花粉。这种面粉最适合做拉面、蒸包子、包饺子啦,是制作宫面的专用小麦粉。

  高筋雪花面粉经打包、装车后,又来到位于藁城区廉州镇系井村的石家庄市传承宫面有限公司。

  每天凌晨两三点,我就被和成面团了,然后还要经过开条、擀大片、盘大条、刷香油、盘中条、盘小条、进洞醒面、初次分条、上杆、上架、架上拉抻、架上分条、出架拉面、出架分条、下架、切面、卷封等十几道工序,手工宫面就做成了。传统藁城宫面制作技艺,还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呢!

  此时,我的身段更靓丽了——条细空心、耐煮不糟、汤清面秀、口感筋道爽滑。出厂前,我还被贴上一个好听的标签——“青竹宫面”。此时,我摇身一变,成为“藁城宫面”。“藁城宫面”不仅是区域公用品牌,还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从强筋小麦到高筋雪花面粉,再到藁城宫面,随着产业链的延伸,我的身价也越来越高。强筋小麦的收购价也就是每斤1.3元左右;一袋50斤的高筋雪花面粉销售价是110元,一斤是2.2元;一盒4斤装藁城宫面的销售价是四五十元,一斤是10多块钱。

关键词:小麦,藁优麦,藁城区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