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石家庄市道桥设施管护中心全力畅通城市血脉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宠
2021-06-30 17:42:50
分享:

  “之前小区门前的马路,尤其是井盖周边坑坑洼洼,开车经过十分颠簸,现在修好之后很平稳,而且两边的便道和以往相比也更加平整顺畅了,出行的体验感越来越好啦!”6月29日,家住石家庄市绿都街某小区的张华清注意到,其居住地附近两旁的道路近来有了明显变化,这一变化对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张华清的出行体验,就是石家庄市道桥设施管护中心深入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以来的成果展现。今年以来,市道桥设施管护中心深入践行“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在道桥精细化管理上下足功夫,全力打造平整、畅通、舒适的出行环境。

  当日,在跃进路建华大街至民心河路段附近,记者看到,此处便道都换上了“新装”,红灰相间砖块铺设的路面显得十分平整美观;而在建设大街棉一桥东北处,新铺就的路面美观好看,路旁栽种的行道树又增添了几分绿意,提升了街道颜值。

  “这些路段人流、车流量大,原有便道砖使用多年,存在不同程度的面层脱落、下沉、破损,容易造成积水。按照‘路长’负责制,今年,我们安排专人对道路设施开展全方位巡视巡查,经过现场勘查,我们制定了维修计划,对这些路段便道砖进行更换。”市道桥设施管护中心维护管理科科长何振微介绍说,新的便道砖还具有下渗雨水的作用,能极大地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据悉,市道桥设施管护中心共管护全市80条道路,在完成常规道路桥梁设施巡视维修的同时,全面开展对背街小巷道路、便道、盲道、井盖周边路面、探头钉等设施的专项巡视,对发现的破损问题制定详细的维修计划,根据破损程度开展维修。

  在天翼路,市道桥设施管护中心的巡视人员正在进行巡视,当巡视人员发现人行便道砖有破损,便立即安排维修人员,对缺失、破损、砖缝不实的便道砖进行平整填补,填补完成后,维修人员还对其他完好的便道砖进行了加固,确保维修平整、舒适、美观。

  以“网格化管理”的方式,市道桥设施管护中心建立起了一个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的道桥设施管护巡查制度。该中心将道路桥梁巡查人员进行分组,对管辖内的每一条道路实行“路长”负责制,提升处理问题的效率,不论是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还是市民反馈的道路设施病害,都能够在第一时间及时迅速处置。

  今年上半年,市道桥设施管护中心共完成沥青路面维修11.8万平方米,修补道路裂缝6.7万平方米,维修便道3.6万平方米,盲道3619平方米,整治井圈771座,清理探头钉725个。下半年,根据维修计划,该中心将继续开展精细化管护,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每一个探头钉、每一处人行便道,每一条大街小巷,全力打造5个精品路段,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安全的出行环境。(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道路,城市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