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拥河发展、九大工程、民生保障……这场发布会告诉你石家庄今后会有什么新变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7-04 13:47:04
分享:

  长城网7月3日讯(记者 康义涵)今天下午,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石家庄市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加快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在会上对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李克良介绍了石家庄市落实《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5个市直部门围绕“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各出实招。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李畅 摄

  市长详解《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在会上对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马宇骏介绍,《意见》共10个方面,涵盖了政治、经济、产业、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改革开放、民生保障、体制机制和责任落实等方方面面,是号召全市上下拼搏竞进的倡议书、是加快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吹响了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的冲锋号。

  点击查看详细报道

  “九大工程”45项举措扛起省会担当

  石家庄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李克良介绍,石家庄市研究制定了落实《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梳理出九个方面45项具体举措,通过着力实施“九大工程”,奋力实现“九大提升”。

  点击查看详细报道

  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

  石家庄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赵建林介绍,在产业发展方向上,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在主导产业发展上,聚焦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支持、率先发展。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围绕做大做强两大主导产业,打破惯性思维,加大支持力度,力促早日超过千亿级规模,以两大产业的率先突破,引领经济跨越发展。目前,石家庄市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政策措施,主要从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加大产业创新支持力度、支持产业项目建设、优化企业经营环境5个方面给予扶持。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 防止城市“摊大饼”蔓延式发展 

  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赵路新介绍,石家庄市将着力优化城市国土空间布局、提高土地要素保障水平、推进闲置土地开发建设。

  着力优化城市国土空间布局。高质量编制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划好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延续“依山拥河、组团布局”的空间规划策略,加快构建“一主、四辅、一带、多点”的城市空间结构[“一主”指主城区,是城市高端综合服务和高端产业功能的集中建设地区,包含市内四区和高新区;“四辅”是指藁城、鹿泉、栾城、空港组团城区,承担主城人口疏解和产业疏解功能;“一带”指滹沱河生态经济带(中心城区段),是省会“拥河发展”的标志性地区;“多点”是指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基地、循环化工园区、正定新区拓展区、铜冶、上庄、冶河等7个重要的功能节点],防止城市“摊大饼”蔓延式发展,做好生态隔离空间绿化带、通风廊道等规划,优化城市布局、提升环境品质,保障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空间。按照保设施、保重点、保产业的总体思路分配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实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引导城市新兴功能向滹沱河沿线聚集,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引导产业项目在园区落地,充分发挥产业园区聚集效应,确保规划建设用地发挥最大效益。

  着力提高土地要素保障水平。夯实“项目为王”理念,通过提前介入、超前服务,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全周期服务,保障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推行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对于重点项目计划指标和占补平衡指标全要素予以保障。进一步加快征地组卷报批速度,坚持随报随接、一次告知、限时审批,将审批时间压缩到最低。对“两新一重”项目(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明确专人盯办,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用地批复后尽快组织供地,指导项目单位按计划开工建设。

  着力推进闲置土地开发建设。建立完善土地收储长效机制,对市区范围内省属企事业单位搬迁腾退的土地,第一时间收储、交接,加快开发建设。腾退的土地优先用于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功能短板、补足生态弱项、补上设施空白,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城市品质。

  拥河发展 全力打造滹沱河生态经济带 

  赵路新介绍,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随着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完工,滹沱河沿线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景观生态价值逐步显现。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城区段)是省会“拥河发展”的新的国土空间规划的城市核心发展区,东至机场路(新赵线)、西至京昆高速连接线、南至石黄高速、北至藁城九门乡,总长度30公里,总规划面积209平方公里。加快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对于推动石家庄城市完善功能、实力跃升、人口聚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加快规划建设滹沱河生态经济带,最大限度释放两岸用地空间,保障战略新兴产业用地。同时,坚持国际视野,加快推进该区域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工作,对空间形态、交通组织、开敞空间与景观环境、建筑风貌、地下空间等方面进行高标准、高水平设计,描绘拥河发展美好蓝图。特别是针对单体建筑,引进世界顶尖规划单位和设计大师设计,打造城市建设发展新的增长极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靓丽城市名片。

  三环内高速将免费 6座高速收费站将撤销

  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宪英介绍,石家庄市当前正强力推进三环内所有高速公路取消收费工作,确保在9月30日以前,三环路以内新元高速、石太高速、石黄高速、西柏坡高速、南绕城高速等所有高速公路取消收费,撤销裕华路、西兆通、北五女、南新城、石清路、西古城等6座收费站,按时完成三环路以内所有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任务目标,解决城市隔离问题,方便群众出行。同时,石家庄市交通局全面启动三环路辅路的全线贯通工程,在9月30日以前,完成4项工程,打通10个堵点,实现三环路辅路全线贯通。

  整治1047条小街小巷 提升10条主街主路景观

  石家庄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建文介绍,石家庄持续强化市政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结合防汛工作实际,目前石家庄市城管局对市区20处易积水区域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之后还会逐年进行改造,着力提高城市防汛排涝能力。今年还对154公里供热老旧管网和217公里供水老旧管网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网承载能力,增强城市民生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加快推进建设高标准、集成化的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完善了智慧供热管理服务平台,形成了石家庄市冬季供热管理运行机制。今年年内将实现居民用气网上缴费全覆盖,让市民群众感受到智慧城管带来的便利。

  贾建文介绍,城市容貌是城市形象的最直观体现,目前,石家庄市城管局先后开展了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向收水井倾倒污水垃圾、井盖井圈整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垃圾分类条例”宣传贯彻等多个专项行动,改善了城市乱象,治理了城市死角,提标了城市设施,提升了城市容貌。同时,石家庄市城管局还将对私搭乱建、杂物乱堆、摊点乱摆、广告乱设、道路乱挖等各类城市“顽疾”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市容考评、网格化管理、门前三包、路街长等制度,全力消除市容死角,改善省会城市面貌。

  贾建文介绍,城市品位是城市发展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标志,石家庄市开展了小街小巷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修缮道路设施、清理积存垃圾、规范日常保洁等措施,对市内五区1047条小街小巷进行全面综合整治,不断改善街道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增进民生。除小街小巷外,石家庄市城管局还将对市内“四横、五纵、一环”10条主街主路进行景观提升改造,通过打造夜景灯光律动景观、治理建筑立面和架空线缆、完善市政设施等措施,着力打造国内高标准街道景观,提高城市美誉度,增进民生福祉。

  每年新建1万个停车位 今明两年完成1559个老旧小区改造

  石家庄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庆文介绍,石家庄住建系统接下来将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规划路建设、停车场建设、城市客厅建设几项重点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全市剩余1559个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今明两年全面完成剩余改造任务,2023-2025年再对前几年改造标准低且未使用中央资金和配套资金的部分小区进行完善提升改造。

  棚户区改造方面,全市共有389个棚改项目、21.39万套旧房,去年底已累计完成354个项目、19.68万套回迁房,今年已新开工4557套,完成年度任务的76.11%。同时已提前开始跑办2022年项目,拟改造12个项目5126套旧房,其余旧房将在2023年全部完成,提前两年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

  城中村改造方面,全市建成区内共有275个城中村,截至去年年底,已启动建设202个城中村,今年将全面启动剩余的73个城中村改造,目前已启动49个。

  停车场建设方面,今年全市已建成停车位26395个,今后每年将在主城区建设1万个停车位。

  城市客厅建设方面,将遵循“政府推动、连片开发、一二级分离、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对新客站区域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整治、改善、优化,实现渐进式、可持续更新,按照“统筹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目前已启动征迁建设工作,整体开发建设任务将在2023年底前全部完成。

关键词: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