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2021-07-04 13:54:17
分享:

  从“改掉味”到“改到位”

  我市加强后期管护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

  近日,在新乐市南双晶村张香珍的家里,张香珍一个电话,20分钟左右该市农村改厕管护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就驾驶抽粪车赶到,开始抽取、转运她家的厕所粪污。

  “旱厕改造成水冲厕所,干净卫生多了。”张香珍接着说,“现在,我们每家每户的厕所又都连上了智能管护平台。厕所化粪池满了之后,扫二维码或拨打电话,马上就有专人过来处理,方便极了。”

  张香珍所说的厕所智慧管护平台,是新乐市创新农村厕所管护方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一项新举措。改厕不仅仅只是“改掉味”,一定要“改到位”,改到群众心坎里,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乐市为保障农村厕所“建好、用好、管好”,招标第三方管护服务公司,设立了农村改厕管护服务站,健全和完善了农村厕所后期服务管护体制机制。

  在新乐市的河北旭力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的大屏上,信息数据一目了然,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工作。该公司将厕所粪污、畜禽粪污和秸秆、瓜秧等农业废弃物放入发酵罐发酵,无害化处理时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分离后,固体制作有机肥,液体制作液态肥。企业满负荷运行时,年处理人畜粪污60万吨、年产固态有机肥20万吨、液态有机肥10万吨,并网发电4200万Kwh,回收余热1.7万GJ。新乐市年产约35万吨的农村厕所粪污可得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打通了农村厕所革命的“最后一公里”。

  建在大棚边的晋州市韩庄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由韩庄巨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主要处理厕所粪污和畜禽粪污,设计处理能力为200吨/日。无害化处理和肥料生产全部在地下封闭运行,无三废排放,零污染。

  “粪污”不是无情物,化作肥料更护田。 “我们以厕所粪污为原料,通过微生物生化处理后,变为无害的有机水肥和粪肥用于农业生产。”晋州市改厕专班主任樊建涛说,“厕所粪污和畜禽粪污合并处理,解决了厕所粪污肥力不足的难题。”

  为利用好每年生产的液体生物有机肥料,在韩庄及周边村规划建设了3万亩现代化绿色智慧果树园区。园区如此大量施用生物有机肥,降低化肥使用数量,助力改良土壤,生产出优质果品。

  厕所虽小,却是一面“民生之镜”。像新乐市、晋州市等地的“厕所革命”是全市农厕改造的一个缩影。“厕所后期管护目标是实现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抽了进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市人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如今,在我市广大农村,随着一个个农村卫生厕所的诞生,一座座厕所粪污处理设施的建成,一条条生态循环系统应运而生,一幅幅山清水秀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关键词:厕所革命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