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大型人文纪录片《滹沱记忆》7月5日登陆央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2021-07-05 11:59:51
分享:

五集大型人文纪录片《滹沱记忆》将登陆央视。

  长城网讯(记者 刘延丽)五集大型人文纪录片《滹沱记忆》(每集50分钟),将于7月5日至9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晚间22:00播出,河北卫视和爱奇艺、优酷等各大视频网站也将陆续上线播出。

《滹沱记忆》预告片。

  滹沱河是华北最大水系海河的支流之一,历史上曾经是著名的害河。新中国成立后,各地掀起兴修水利的高潮,河北省在中央支持下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在平山县境内建成了岗南、黄壁庄两座国家大一型水库,从根本上治理了滹沱河的水患。为了修建这两座大型水库,位于滹沱河中游平山县的91个富庶村庄和13万亩稻麦两熟的良田被淹没,10万库区移民从此告别了世代居住的故土,或在高岗旱坡上重建家园,或搬迁到外省异乡。

《滹沱记忆》剧照。
《滹沱记忆》剧照。

  本片全景式解读了滹沱河人文、地理、历史的丰富内涵和文化精神,以新中国建设年代海河水利工程建设为叙事背景,以岗南、黄壁庄两大水库建设和移民搬迁、重建家园为内容主体,以大量第一手资料展现水库建设、搬迁、脱困、重生的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以群像的形式讴歌滹沱河沿岸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无私奉献、无限忠诚的奋斗精神,讲述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支持滹沱河治理和岗南、黄壁庄水库建设,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群众改变落后面貌,不忘水库移民为国家建设付出的牺牲,努力帮助库区移民避险解困、脱贫致富的故事。

10万库区移民告别世代居住的故土。

  全片贯穿着平山老区人民对党忠诚、为了国家建设和整体利益甘于牺牲、默默奉献的精神和情怀,又洋溢着浓郁的燕赵人文风情。富有地域风情的主题歌《滹沱河水长又长》,长达百米的手绘长卷《平山百里滹沱图》,大量再现、手绘、动画的运用都呈现出震撼、细腻而隽永的艺术效果。

《滹沱记忆》主题曲《滹沱河水长又长》。

  《滹沱记忆》由河北省广播电视局、河北广播电视台、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平山县委县政府、河北365集团联合摄制,河北君滋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承制,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出品,入选河北省纪录片重点扶持项目、国家广电总局2021-2025年“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第一批),是国家广电总局选定的86部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之一。

摄制组实地考察水关长城。
剧组在白家庄采访。

  本片从2018年开始筹划,2019年春正式开机,创作过程历时三年多。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河北大学华北学研究中心、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多位专家给予悉心学术指导,河北省水利厅、河北省岗南水库事务中心、河北省黄壁庄水库事务中心、中共平山县委县政府、平山县移民办公室等单位给予了大力协助。摄制组在中央档案馆、河北省档案馆和岗南、黄壁庄水库事务中心档案室查阅拍摄了大批文献档案,采访了近百位专家、学者及库区移民,远赴台湾采访清代平山知县曹瑾的后人,拍摄他吸取“滹沱营田法”经验修建而成、至今仍在使用的台湾最大水利工程——曹公圳,并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中,首次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还跟踪拍摄了著名社会学家杨善华教授带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学术团队,持续25年在平山西水碾村进行社会学调查,取得大量学术成果的故事。

召开移民座谈会。
杨善华教授(左一)在西水碾村做社会调查。

  《滹沱记忆》由河北省文史馆馆员、河北省中山国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志平先生担任总策划和总撰稿,著名纪录片制作人张军锋担任总导演,由《平山记忆》《中山国》原班主创团队历经三年创作而成。本片的创作是对著名革命老区、历史积淀深厚的平山县自然、人文地理和红色文化的一次深入挖掘。为了全面系统整理平山的历史、文化,河北省中山国研究会、平山县从2017年起,发起组织大型人文历史调查工程“平山村庄考”,从历史演变、地理和人文风貌等多方面对平山县23个乡镇717个行政村的建置沿革、文化遗存、村风民俗、重要历史事件和名人等情况进行系统全面的调查和梳理,并得到平山县和全国平山籍2000多位志愿者的响应。平山县有近百个移民村,是河北省移民最多的县,这些移民村自然成为村考工作的重点。目前,百万字的《平山村庄考》已经完成,即将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而“平山村庄考”的志愿者们深入各村的调查活动也被生动记录下来,成为本片重要的内容。

平山村庄考工作讨论。
水碾村水宁寺残碑。

  有专家称,《中山国》是对平山璀璨的古代文明的精彩呈现,《平山记忆》是对老区平山革命历史的精心抒写,而《滹沱记忆》则是对新中国建设年代平山水利建设和10万移民艰苦奋斗、重建家园、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巨变浓墨重彩的描绘,并共同构成一幅气势恢宏、内涵丰富的大型纪录片系列“平山三部曲”。创作团队从三部曲的第一部《平山记忆》创作开始行走在平山的大山大河之间,至今已有10年,以10年时间专注一个县域的历史文化,并连续创作完成系列大型纪录片在央视高端纪录片平台播出,在国内尚不多见,堪称一种耐人寻味的文化现象。

大型纪录片系列“平山三部曲”。

关键词:滹沱河,央视,大型人文纪录片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