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微视频丨“红歌”颂党恩 同声共“圆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白亚军 许付磊 张焱辉
2021-07-06 08:50:4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白亚军 许付磊 张焱辉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7月4日一大早,石家庄市槐北公园传来一阵阵铿锵有力的歌声。一首又一首的红歌,吸引着每一位路人。透过园内错落的林木放眼望去,原来是一支名叫“圆梦红歌”的老龄合唱团正在演出。

  循着歌声,记者走进公园中部的小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群老人穿着端庄的礼服在引吭高歌,现场摆放着各种乐器,电子琴、二胡、吉他......歌声嘹亮,琴声悠扬。

7月4日早上,“圆梦红歌”合唱团部分成员在演唱。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在合唱团的最前边,一位大爷认真地弹奏着电子琴,一位阿姨手拿指挥棒引领大家,精神矍铄。他们正是“圆梦红歌”合唱团的团长王志新和“团长夫人”吴会文。

  一曲完毕,趁着休息的间隙,王志新老人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家排练了系列歌唱祖国、歌唱党的歌曲。今天一上午就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四渡赤水》等多首红色歌曲,庆祝党的生日。

  王志新老人说,“圆梦红歌”合唱团是我们在2015年发起成立的,到现在已经快六年了,最初就是退休的老人们以曲会友。时间一长,志同道合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团里有300来人,每天来唱的都有大几十人,多的时候一天一百多人。”

7月4日早上,“圆梦红歌”合唱团部分成员在演唱。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王志新和吴会文这一对退休夫妻以前在唐山教学,退休后来到石家庄帮子女看孩子。闲暇之余,经常到家附近的槐北公园唱歌练曲。发起成立合唱团之后,从偶尔聚会弹唱,发展成现在每天都会演唱。吴会文老人告诉记者,队员大部分是附近小区的,也有一些居住在北二环、南二环附近的队员不辞辛苦过来演唱,为的就是开心。

  “唱红歌就是最好的娱乐方式。”队员郑凯凤老人对记者说,刚退休的时候老伴患上了老年痴呆,自己又有心脏病,当时整个人都处于抑郁状态。“那段时间太难了,偶然机会参与了合唱,现在我天天来,整个人的状态都改变了。”说到动情处,郑凯凤老人忍不住落泪,其他队员马上过来劝慰她:现在慢慢好起来了,以后会越来越好!

7月4日早上,“圆梦红歌”合唱团部分成员在演唱。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以歌健身、以歌养老、以歌会友”这是合唱团的发起宗旨,时间长了队员们都成了亲密无间的朋友。“前年和去年我和老伴都因病住院,队员们都是第一时间过来提供帮助。”说起这事,吴会文老人挨个拥抱了几个队员后感叹道,是合唱团让大家重新焕发了青春。

  演唱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观看,歌声飘扬,时时刻刻感受到他们对党和祖国的热爱是真挚而强烈的。“当你置身于这样歌声昂扬的人群之中,幸福满满,浑身充满了力量和明朗向上的精神。”来石探亲的香港同胞刘先生由衷感叹道。

关键词:红歌,槐北公园,老龄合唱团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