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 尹计平:乡村振兴“领头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7-08 21:52:0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黢黑、健壮、精力充沛,同最初担任河北省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时一样,尹计平似乎没什么改变。二十一年来,寒暑不易、节假不休,他几乎每天都在跑项目、盯工程。

  “装修的细节还得再完善。”“咱们一定得注意,安全第一。”……刚从北京接受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表彰的尹计平,7月3日晚回到村里。第二天一早,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后,马不停蹄地奔往塔元庄村网红直播基地等项目现场,了解进展情况。

7月4日早上,尹计平带领村“两委”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老项目愈发成熟,新项目如火如荼。地处滹沱河北岸的塔元庄村,20多年前还是一个河滩地多耕地少,“先天不足”的穷村。如今,沿河岸旁平坦通畅的公路远远望去,村里楼房鳞次栉比,果蔬大棚错落有致。改变,要从尹计平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说起。

  2000年,在外经商的尹计平放弃经营多年的建筑生意,毅然回村挑起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那一年,塔元庄还背着30多万元负债。

  这对于一个穷村而言,可谓是天文数字。尹计平没有被吓到,他的目标很明确——把村子带出困境,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就在当年,很多村民有疑问,这能干成?

  “当初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尹计平认为,只要心里装着乡亲们,路子就找得准,工作就能干成。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尹计平一上任就开始想方设法改善村里的经济状况和村民的生活条件。他带头捐款修路、植树造林、改水改厕……几年光景,塔元庄村就焕然一新。

  2009年,随着滹沱河拉开了修复整治的序幕,尹计平又借势借力,同步启动“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四大工程,恢复生态,发展旅游。塔元庄村形成“车在林中走,人在花中游,家在河边住”的新农村风光。

  在尹计平看来,这些还远远不够——他深知,要深入改变塔元庄村的局面,留住村民、吸引投资,还需要寻求新的发展思路。

  他组织党员群众外出参观考察后,决定通过旧村改造来盘活土地资产,动员村民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进行集约式开发,发展农业产业项目。

  土地流转对村民来说是件新鲜事儿,但是多数人都不太理解,很难接受。为了让村民自愿参与,尹计平每天到塔元庄村和周边村庄走访,向村民反复解释利用土地流转建设农业项目的好处,一遍不行走两遍,两遍不行走三遍,终于陆续将土地流转到了村里。

  2011年,塔元庄村通过土地流转,建设了“绿色豆芽厂”,为了抓进度,尹计平吃住都在工地,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

  豆芽厂建成后,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0万元,还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将村里大批劳动力从传统农业中解脱出来,让村民得到经营分红、打工收入的双重收益。随后,塔元庄村又陆续建成无花果基地和农业产业园区,形成集种植、观光、深加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链。

  塔元庄村的农业、旅游业拔节生长,村民的日子日益红火。

  虽然日子渐渐好起来了,但尹计平一直在思考怎么带领塔元庄村再上新台阶。

塔元庄智慧农业园区的草莓大棚(资料图)。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塔元庄村考察,对塔元庄村提出了新要求:“你们要在全国提前进入小康,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

  当时的塔元庄村刚完成旧村改造,村民全都免费入住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加快发展步伐所需的凝聚力和土地空间都有了,总书记的指示为塔元庄村接下来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此后,尹计平牢记嘱托,带领全村坚持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发展特色、休闲、绿色农业,大幅度提高农业附加值。先后投资150万元建设养老服务中心,构建“金融养老+居家养老”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建成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生态农业观光园、“乡村振兴”示范园区,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数字,见证付出。2020年,塔元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000多万元,人均收入3万元,从一个贫困村庄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全面小康村。

塔元庄村村民中心。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从北京回到村里,尹计平还是那个尹计平,丝毫没有“功成名就”的浮躁。因为在他看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一荣誉既是对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与鞭策。聊起接下来的打算,他表示:“我要继续带领我们村向着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的目标接续奋斗,当好排头兵、领头羊,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奋勇前进”。

关键词:滹沱河,尹计平,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