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河北石家庄: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勇书写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1-07-08 21:51:54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超

  连日来,石家庄市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以岭药业的液相色谱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记录产品液相色谱的紫外检测实验结果。

  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研发、营销等各个领域的干部职工这几天都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岭药业将继续坚持初心为本,良药为民,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和产业化,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健康分院副院长李晓燕表示。

  “我们要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磅礴力量,转化为促进发展改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石家庄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赵建林表示,目前,在产业发展方向上,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在主导产业发展上,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支持、率先发展。下一步,石家庄市将围绕做大做强两大主导产业,打破惯性思维,加大支持力度,力促早日超过千亿级规模,以两大产业的率先突破,引领经济跨越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人民”二字贯穿始终。石家庄市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时刻把人民记在心上,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西柏坡高速霍寨收费站人工车道移动支付。

  “手机支付越来越普及,我出门基本上不带现金,但是上高速公路还需要准备上,因为要交过路费。现在开通了移动支付,省去了准备零钱的麻烦。”近日,在西柏坡高速霍寨收费站,司机吴先生表示,现在用手机出示付款码就能扫码付费,感觉特别方便。记者从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自7月5日开始,石家庄市管6条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全部实现移动支付,既方便了群众出行,又提高了通行效率。

  “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其重大历史意义,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不断把交通运输事业推向前进。”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宪英表示,当前,石家庄市正强力推进三环内所有高速公路取消收费工作,确保在9月30日以前,三环路以内新元高速、石太高速、石黄高速、西柏坡高速、南绕城高速等所有高速公路取消收费,撤销裕华路、西兆通、北五女、南新城、石清路、西古城等6座收费站,按时完成三环路以内所有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任务目标,解决城市隔离问题,方便群众出行。同时,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全面启动三环路辅路的全线贯通工程,在9月30日以前,完成4项工程,打通10个堵点,实现三环路辅路全线贯通。此外,津石高速公路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主要通道,石家庄段去年底已经主线通车,但是无极、深泽收费站和连接线尚未完成,目前正加紧施工,预计10月底前完成无极互通、深泽互通及收费站房建工程,年底无极、深泽连接线建成通车。

小街巷上新建了健身步道与花坛。长城网记者 朱昊明 摄

  小街巷,大民生。小街小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连接着居民小区和交通干道,是市民房前屋后的便民路,对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小区出门就是支农路,我经常出来遛弯,看着这条路逐渐被修复完善,现在走在路上也轻松多了,不用担心被路上的坑洞绊倒,心里特别开心。”住在中国烟草烟厂宿舍的闫大爷看到发生在家门口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近期,支农路这条老街巷开始整治提升,短短5天时间,这里已经旧貌换新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市城管局将顺应城市工作的新形势、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努力提升城市品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城管力量。”石家庄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贾建文表示,石家庄市正在开展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通过修缮道路设施、清理积存垃圾、规范日常保洁等措施,对市内五区1047条小街小巷进行全面综合整治,不断改善街道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质。除小街小巷外,石家庄市城管局还将对市内“四横、五纵、一环”10条主街主路进行景观提升改造,通过打造夜景灯光律动景观、治理建筑立面和架空线缆、完善市政设施等措施,着力打造国内高标准街道景观,提高城市美誉度,增进民生福祉。

二印宿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工程,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了,随着时代的发展,眼瞅着我们小区周围建起了高楼大厦,这里却变成了环境脏乱差的老旧小区,说实话,心里有点落差。”石家庄市裕华区二印宿舍居民韩品春说,现在他们小区也开始了老旧小区改造,心情非常激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力在解决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上下真功、出实招。”石家庄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付庆文表示,石家庄市共有2000年之前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2760个,已改造完成1201个,剩余1559个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今明两年全面完成,2023-2025年再对前几年改造标准低且未使用中央资金和配套资金的部分小区进行完善提升改造,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接下来,市住建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措施落实,切实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规划路建设、停车场建设、城市客厅建设等重点工作,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中当好标杆、作出表率。

  心中有方向,行动有力量。石家庄市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推动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项一项去推进,一项一项抓落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关键词:石家庄,进展成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