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 市长

石家庄市召开主汛期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议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娴 陈赫一 刘佳鑫
2021-07-11 09:54:18
分享:

  全市召开主汛期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议

  抓紧抓实抓细防汛防灾各项措施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0日晚,全市召开主汛期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议,传达省主汛期防汛抗旱工作动员部署暨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长培训会议精神,对我市主汛期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会议强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清做好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这根弦,进一步加强防范意识,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和防灾救灾减灾各项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11日—13日,我省将出现一次区域性暴雨到大暴雨过程,这是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范围广、影响大,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极有可能发生山洪、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形势极其严峻。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把问题考虑得更大一些,把险情考虑得更重一些,把工作考虑得更全面些,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惰性心态,思想认识务必再提高,防范意识务必再加强,指挥体系务必再严密,应急准备务必再充分,群众工作务必再细致,责任落实务必再到位,宣传动员务必再广泛,工作纪律务必再严格,以坐不下的责任感、等不得的使命感和睡不着的紧迫感,把各个环节抓紧抓细抓实抓到位,有效组织防范应对,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告知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组织,动员全社会立即行动起来,引导大家这两天居家减少外出,景区、游乐场要全部关闭,打一场人民战争,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不发生因灾死亡事故,不发生重大设施损毁,不发生主要堤防决口,不发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事件。

  会议强调,这次大范围强降雨,是一次十分严峻的考验,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职尽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吃透预案、科学指挥,发生汛情时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有序开展抗洪抢险,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抢护、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工作,构建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合力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各专业队伍和社会化应急抢险救援力量要严阵以待、保持临战状态。要对各类防汛救灾储备进行再核查,认真做好队伍物资、工程抢险、通讯电力、交通运输、医疗、治安以及社会动员等保障工作,确保迅速及时调用。山区八县要高度重视突发山洪灾害以及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及时发布临灾预警,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确保应转尽转、及时转移、万无一失。要重点关注学生、儿童、农村鳏寡孤独老人和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会议要求,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水情、雨情发展变化,及时上报准确、可靠的信息数据。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准确、迅速传递各项有效信息,科学调度全市抢险救援力量,加强各地巡查,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市城管局要摸清地道桥、涵洞和易积水路段,逐一明确责任队伍,提前到位盯守,及时做好抽水排涝工作,防止城市内涝。市交管局要合理安排警力,适时实施交通管制,坚决保证安全。宣传部门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发布雨情、险情,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信心、安全度汛。市应急管理、公安、交通、园林、住建、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合力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防汛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讲大局、讲团结、讲纪律,坚决服从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命令,决不允许各自为政,各行其事。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天候通讯畅通,确保下情上达,政令畅通,及时、准确报送险情信息,严防漏报、迟报、瞒报和虚报。对工作不负责任、玩忽职守、组织抗洪抢险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李克良对主汛期防汛抗旱工作进行部署。(记者 刘娴 陈赫一 刘佳鑫)

关键词:马宇骏,主汛期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议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