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 北庄村党支部:牢记嘱托 团结向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7-13 17:31:3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的北庄村,是地处太行山东麓的一个水库移民村。因耕地少,底子薄,许多村民长期生活在贫困线之下。

  有多穷?“2012年的时候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村的三分之一。”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说。

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改变发生在2012年,那一年,村党支部带领村民修水修路、培育产业,到2018年,全村实现了整体脱贫出列。

  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北庄村开启了新生活。北庄村干部群众团结在一起,促党建、兴产业,共同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脱贫攻坚 修路为先

  雨后初晴,北庄村整洁的道路被冲洗一新,一幢幢民居错落有致,青砖黄墙掩映在绿树之间,别有韵味。

  而曾经,村里的路还是泥泞土路,崎岖不堪,到处都是残垣断壁的破旧景象。

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下雨天再也不会两腿泥了。”村民苏会莲说,这几年村里先是拓宽了主路,后来又把道路全部硬化了,还增加了几十盏路灯。修路之前,北庄村虽然离西柏坡景区不到3公里,却因村内交通不便,山多地少等因素,贫困的日子一直没什么起色。

  2012年,村两委向县里要来政策和资金支持,准备整修村里的道路,但是修路会占用村民自留地,虽然有人支持,但犹豫的人也不少。

  刚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封红卷当时负责修路工作,那段时间,为了消除大家的顾虑,他先是带着党员干部带头让出自家地,又挨家挨户劝说。

北庄村内的精品民宿(资料图)。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党和政府想帮助大家脱贫致富,但是咱们村里现在的路,两辆三轮车都错不开,要发展,不修路怎么行?”在村两委的劝说和动员下,修路的计划得到了全体村民的支持,北庄村出村的土路、泥路迅速得到了拓宽、硬化。

  整修一新的道路,为北庄村抢到了决胜脱贫攻坚的先机。此后,村党支部不断向各级各部门争取支持,2016年又把村内道路进行了整体整修,铺设了污水管网,共改造硬化了通村路2.4千米,田间道2千米,并在全村实施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红绿结合 产业兴旺

  路修好后,不少村民去了外地务工,收入虽有了增长,但是村里的产业发展缓慢,“穷根”还是没拔掉。

  “咱们挨着岗南水库和西柏坡,这么好的资源绝不能浪费。”村主任齐旭波回忆说,2016年的时候,村两委成员和驻村扶贫干部在走访、调研后一起商量出路,最终定下来要发展绿色农业和红色旅游产业。

西柏坡纪念馆前的五大书记雕像(资料图)。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北庄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全村315人只有耕地130亩。靠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农业产业很难做大,村民很难增收。找准了“病根”,村两委开始对症下药。

  从2016年开始,村党支部先是动员村民将140亩山场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用于油用牡丹种植,每年收入20000元,后来将49户村民的73亩土地流转出去用于种植苹果树及农业观光,每亩年收入1600元。此后,又分3批建设5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目前年发电量9万多度,每年能给村集体增收4万元左右。

  村集体和村民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村党支部继续扩展思路,把目光瞄向了红色旅游。

  北庄村紧邻西柏坡,是原中央宣传部、中央机要处等机关所在地、革命老区村、抗日模范村,红色旅游资源极为丰富。

北庄村外的“团结就是力量”雕塑。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脍炙人口的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就是在这里诞生的,是重要的红色资源之一。北庄村充分利用该资源,打造建起了《团结就是力量》主题村史展馆,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今年“七一”期间,每天有一千多名游客到村里学党史、唱响《团结就是力量》。

北庄村村史展展馆内陈列的《团结就是力量》演出剧照(资料图)。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和以前修路的时候要一家家发动不一样,这次大家发展红色旅游的积极性特别高。“经过这些年,大家对村党支部建立了信任,知道他们是实实在在为村民办事。”村民齐泽民一语道出大家态度转变的原因。

  北庄村村民幸福指数的提高,从一组数据中便能直观地看到:2020年北庄村村集体收入由2012年的0元提高到6.52万元,2020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

  牢记嘱托 团结向前

  亲眼见到家乡的变化,前些年一直在石家庄市区打工的熊赛芬今年选择在村里做起了讲解员的工作。“下班都很方便,一个月有三千多元。”说起在村里的工作,她觉得格外满意。

  近几年随着游客的增多,北庄村招募了7名讲解员,为游客讲解北庄村的红色历史。“别看这个展馆面积不大,但是展出的内容很丰富。”熊赛芬说到。

  走进村史展馆,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和《团结就是力量》的歌词格外醒目。

北庄村村史展馆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2021年初,北庄村全村党员鼓起勇气,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脱贫成果和生活越来越甜美的喜悦。

  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北庄村村民带来了莫大的鼓舞,村民们越来越有干劲。

北庄村规划示意图。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村里的规划越来越好:村里广场南面要建村史馆,让游客有得看;这几幢民居要建精品民宿,让游客来了有得住;村南要建“团结食堂” ,让游客来了有得吃……说起村子将来的规划,封红卷难掩激动的心情:“不只是村内,将来北庄村还要融入到西柏坡景区,连点成线共同发展,村民致富的步伐会越来越快!”

  如今,北庄村村民的腰包鼓了,想法也在变。村里建设各类项目,再也不用动员了,很多村民都拎上工具义务劳动;大家开始自觉参加环境整治,家门口打扫得一尘不染,还种满了各种绿植、花卉。“我们会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一起把村里的工作干好。”封红卷相信,干部群众团结在一起,北庄村将越来越美,村民日子将越过越甜。

关键词:石家庄,北庄村,党支部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