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

同比下降25.4%,石家庄市空气质量7月份实现“退后十”目标!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宠 郭运洲
2021-08-01 13:16:01
分享:

  根据实时未审核数据,7月1日至31日,石家庄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37,同比去年下降25.4%,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列倒十二,阶段性实现“退后十”目标。

  环保负壮气,奋烈自有时。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面对严峻复杂的大气污染治理形势,紧紧盯住“退后十”目标,创新机制,强力攻坚,危中寻机,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攻城拔寨的韧劲,持续推进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铁腕治污,抢回越来越多优良天。

  科学施策,精准施治

  近日,一辆道路积尘走航监测车不时出现在石家庄各主要交通干线和重点区域,行进之间,不停变换的数据将所过道路的积尘情况清晰展现。

  “经过综合分析和研判,我们紧盯PM10居高不下问题和臭氧浓度区域度高问题,对症施治,扎实开展源头分析和排查整治行动。”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大气污染防治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根治“扬尘随风飘,污染指数高”,成为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的紧迫任务。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南开大学冯银厂教授受邀而来,在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了扬尘防治专题授课,详细讲解国内外先进治尘经验,提出一系列精准建议。市大气办牵头,生态环境、城管、交通、住建等部门成立5个工作组和13个扬尘治理执法组,开展了昼查、夜查专项行动,查办典型案件,曝光突出问题,督促彻底整改,驰而不息“扫除”污染根源,洁净石家庄的大地蓝天。

  7月,挥汗如雨的季节。石家庄市在全力遏制扬尘污染的同时,强力推进夏季臭氧管控行动。经过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的督导帮扶,全市使用活性炭吸附设施的企业完成了新一轮活性炭更换,提升了废气治理效果。同时泄漏点数大于500的化工、医药等行业企业,全部完成泄漏检测,堵住了废气无组织排放的“漏点”。

  治污须治源,用策须用智。遏制臭氧污染,减少VOCs排放量是治本之策。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多渠道引进科技力量,对全市3220家涉VOCs企业分门别类建立清单,对235家重点排放大户逐一把脉会诊,指导帮助涉VOCs企业自主升级改造......

  精准治污,尚需去伪存真。石家庄市整合了一支由部省级专家、第三方技术团队和全市公安、环保系统业务骨干组成的专业“打假”队伍,配备高科技快速检测仪器,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执法检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严打在线监测数据造假专项行动,依法严惩相关责任人,不给超排超放、偷排偷放留下“暗箱操作”的空间,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

  改革赋能,机制创新

  推进环保网格化责任追究联动、生态环境分局长异地任职、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定期曝光、环境违法举报奖励、第三方监测规范运营管理、第四方专业团队常驻专业检查等六项机制落地,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实现空气质量“退后十”目标,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统筹市、县两级环境执法力量,组成19个执法组,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攻坚交叉执法行动,采取上下联动、异地执法、交叉执法等方式,以使用溶剂生产的 1328 家涉 VOCs 企业、生态环境部及省市交办问题停产整治企业、连续性生产企业限产企业、错时错季生产调控企业为重点,全流程、逐环节检查企业污染防治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全部移交当地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依法处理并指导督促企业加快整改。

  “为确保交叉执法效果,市生态环境局成立督导稽查组,对各执法组交叉执法情况进行实时抽查,每天通报各执法组发现的问题、县(市、区)案件处理及整改进度。”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实施“36524”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全时段管控,严格落实日分析、周会商、预警提示、通报曝光、定期约谈等制度;推进企业差异化生产调控、面源管控、移动源管控等17项减排措施;开展重点区域精细化管控、洗城净路抑尘、重点涉气企业达标、涉VOCs污染防控专项执法、车辆尾气排放专项整治等5个专项行动;完善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充分利用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分表计电等科技手段,深化服务式、体检式、预防式执法理念,巩固公安、环保联合执法成效......一系列更细、更实、更有效的环境监管举措,为改善石家庄大气环境质量注入了强劲动力。

  问题导向,抓点促面

  “环境污染治理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治污思路,用实干求实效,竭尽全力消除环境安全隐患。”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抓住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涉及生态环境部门的问题,逐项组织开展核查复查,着力解决整改中存在的标准不高、工作不细、整改不实、执法不严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整改质量。

  盯住生态环境部监督帮扶交办问题、河北省大气办督导帮扶发现问题,严格落实“六类典型问题全处罚,三类突出问题紧盯不放,违法企业全部立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和问题整改力度,切实做到所有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处罚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落实不放过。

  守住环境监管重点区域,严格落实精细化管控措施,集中生态环境执法力量,驰而不息开展涉VOCs 行业专项整治,定期开展废气检测,加强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建立和完善运维管理台账,严格执行行业排放标准;强化 VOCs 深度治理,根据废气排放情况,选择相应组合的治理工艺和设备,切实解决UV 光解、低温等离子和活性炭吸附等单一治理工艺问题,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下一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瞄准“退后十”目标,实施更加有力、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措施,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精神,苦干、实干、拼命干,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地,努力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完成“退后十”任务,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环保贡献。(记者 王宠 通讯员 郭运洲)

关键词:责任编辑:曹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