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石家庄税警协作破获案件478起,挽回税款损失8794万元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文静
2021-08-20 16:49:26
分享:

  石家庄市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数据化合成作战中心,于2020年8月20日在市税务局稽查局挂牌成立,属全国省会城市首家。

  一年来,深入开展“闪电”“打击虚开骗税”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强化线索研判,注重全链打击,积极宣传防范,破获案件47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名,挽回税款损失8794万元;成功发起“云端”全国集群战役5起,完成外地打击任务53起;清理化解涉税积案128起。

  在河北省税务局稽查局、河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联合开展的红蓝对抗赛中,以石家庄与唐山、沧州为红队,邯郸、邢台、廊坊为蓝队,对在侦央批某专案涉及的1084家公司进行研判分析,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该合成作战中心分析数据1.64亿条,穿透公司6000余户,构建模型4个,提炼总结技战法2条,落地涉案人员118名,锁定涉案账户396个。

  大案要案反响强烈。今年年初,合成作战中心在数据监测中发现某公司存在虚开电子专票的重大嫌疑,根据线索迅速成立专案组,仅用5天时间摸清了团伙结构,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梳理研判数据6400万条,固定了犯罪证据,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成功破获全国首起虚开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案,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此次案件是公安、税务部门首次启动快速反应机制侦破的重大涉税案件,展现了“快查、速办”“联查、合办”的优势作用,对今后及时阻断虚开电子专票抵扣、打击涉税领域新型违法犯罪提供了经验。

  税警两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力度,深化税警联络机制职能作用,全力构建实体化、合成化、常态化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精诚共治格局,努力为维护经济税收秩序和社会公平正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 刘文静 通讯员 秘丽娜 郑洁)

关键词:石家庄,税务,违法犯罪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