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社区将更具“烟火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8-23 09:2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康义涵)从石家庄市商务局了解到,8月22日,石家庄市印发《石家庄市关于支持完善社区便民服务网络的政策措施》指出,石家庄市将进一步健全主城区便民服务网络,激发小店经济活力,提高社区商业发展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满足居民多样化、便利化消费需求。

石家庄便民服务中心(资料图)。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石家庄市关于支持完善社区便民服务网络的政策措施》从支持综合体等流通企业招引商户入驻经营、大力实施早餐工程建设、大力支持生活服务业企业连锁化经营、品牌化发展等五个方面,推动形成商业布局合理、服务功能齐全、经营管理规范的社区商业综合服务网络。

  此外,为了给商户提供便利的经营条件,让便民服务落到实处,石家庄市将为经营商户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在开店选址、证照办理等方面给予商户重点指导和帮扶,对商业网点配套设施不足的老旧社区,将统筹各种资源,鼓励利用物业用房、居委会部分办公用房、存车棚等设施作为便民服务网点使用。

  附:石家庄市关于支持完善社区便民服务网络的政策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石家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服务民生的工作部署,积极帮助中小商贸服务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稳定生产经营,进一步健全主城区便民服务网络,激发小店经济活力,提高社区商业发展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满足居民多样化、便利化消费需求,制定如下支持政策措施。

  一、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资源整合、提升服务”的原则,围绕做大做强商贸流通企业和满足居民便利化、品质化消费需求的目标,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充分利用各种设施资源,统筹建设发展居民购物、餐饮、维修、美容美发、洗染、家庭服务等便民生活设施,增加就业,提高居民生活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推动形成商业布局合理、服务功能齐全、经营管理规范的社区商业综合服务网络。

  二、工作措施

  (一)支持综合体等流通企业招引商户入驻经营。鼓励商场、综合体、超市、商业街区、特色街区、农贸市场等场所,引进商户入驻经营。在2021年8月-12月期间,每引进一家商户,按照营业面积和经营规模,对以上场所运营单位市财政给予1000-2000元资金奖补,用于减免入驻商户租金。

  (二)大力实施早餐工程建设。积极推动早餐店内经营,利用3年左右时间,建设形成一批布局合理、消费便捷、形式多样的早餐经营网点,满足居民对早餐的便利化、品质化消费需求,到2023年底,主城区早餐经营网点达到500家以上。

  1.支持固定早餐门店发展。鼓励企业利用各类设施资源,开设一批标准化、规范化的固定早餐门店。对符合一定标准的新建或改造提升早餐门店,按照营业面积和经营规模,每店给予1-3万元资金奖补;鼓励大型餐饮和食品加工等企业,发挥行业领头示范作用,发展连锁化、品牌化早餐经营网点达到10家以上的,每家再增加1万元资金奖补。

  2.鼓励餐饮企业开设早餐经营。对餐饮企业开设早餐服务的,按照营业面积和经营规模,每店给予1-3万元资金奖补。

  3.开辟多渠道早餐供给方式。鼓励引导机关企事业等单位食堂对外开放,向社会提供早餐服务,满足大众就餐需求,对成效明显的给予一定资金奖补。

  (三)大力支持生活服务业企业连锁化经营、品牌化发展。进一步完善便民消费设施,推动社区零售、餐饮、家政、美容美发、维修、洗染等生活服务企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提升居民消费品质。对便利店达到10家以上的连锁企业,社区餐饮、家政、理发、修理、洗染等门店达到5家以上的连锁企业,每新建1家门店,符合一定标准的,给予2万元资金奖补。

  (四)支持社区电商和社区配送网络建设。支持知名社区电商企业整合线下便利店、社区小店资源,全面扩展线上功能,实现线上下单、线下就近配送与网络购物社区全覆盖,同时加强对社区电商平台企业的监管,规范经营行为。对吸收线下便利店、社区小店300家以上的平台企业,按吸收的店铺数,给予20-50万元的资金奖补。鼓励发展社区便民商业新模式,对规范化、品牌化、标准化运营的移动餐饮售卖车、智能厢式便利设施、蔬菜直通车等,达到20个以上的连锁企业,在社区内每新设立1个,给予2000-5000元资金奖补。

  (五)大力实施市场惠民工程。继续实施市政府“惠民实事”便民市场建设工程。对新建或改建并符合相关标准列入年度政府支持的便民市场,每个项目给予10-50万元资金奖补(含省级奖补),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中心每个项目给予50-100万元资金奖补(含省级奖补)。每年新建或改建便民市场15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5家。

  三、服务保障

  (一)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在经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变更经营地址等方面,审批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办理进度。对于新建便民网点,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采取并联审批方式,加快审批进度。

  (二)强化精准帮扶。对获得国家、省、市有关部门评选认定,或经各区认可的特色名店、名吃等店铺,由各区政府确定名单,实施“一对一”帮扶等措施,在开店选址、证照办理等方面给予重点指导和帮扶。

  (三)完善老旧社区商业服务设施。对商业网点配套设施不足的老旧社区,统筹各种资源,鼓励利用物业用房、居委会部分办公用房、存车棚等设施作为便民服务网点使用,提供购物便利,真正做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不断提高群众居住的舒适度、便利度和安全性。

关键词:生活圈,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