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全市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7.2% 石家庄公安站好平安岗护航夜经济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琛敏
2021-08-26 09:18:00
分享: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持续强化街面巡控、交通管控、宣传导控,不断优化社会环境、道路环境、营商环境,全力护航省会夜经济。8月24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7.2%,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15.8%、3.2%。

  强化街面管控,优化社会环境。着眼于安全有序的经营环境,强化预防预知,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资源优势,由网格员充当“排雷员”角色,第一时间上报排摸发现的各类治安、消防、防疫隐患,通过采取集中处置、分流处置的方式将安全隐患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强化巡逻防控,持续显性用警,实行“车巡+步巡”相结合的巡控模式,先后出动巡逻车辆1532辆次,组织武装巡、便衣巡3198人次,进一步加强巡逻管控力度和频度,增强繁华地段的见警率,确保夜消费、夜文化和夜生活经营有序,护卫市民玩得尽兴、逛得安心。强化备勤值守,深入推进警务站升级改造、所站融合改革,全面落实出警再快“1”分钟爱民实践,优化警力配置,创新勤务模式,让经营者、消费者真切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服务就在身边”。

  强化交通疏导,优化道路环境。着眼于经济繁荣、交通顺畅,加强疏导力量,深入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全面梳理特色街区和商超的具体位置和人流、车流状况,安排执勤民辅警10545人次,对重点路段加强巡逻班次,加强繁华地段交通疏导,发挥“毛细血管”作用,强化分流引流,严防发生交通拥堵。加强停车管理,按照梁昆同志对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提出的“取缔违法,规范合法”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绿地中山里周边停车秩序,在民生路南北两侧新增施画停车泊位103个停车位,施画11个(全长239米)非机动车停放区,指挥引导车流有序停放。加强视频调度,发现拥堵情况和交通事故,立即调度警力,快速赶赴现场,及时妥善处置。对不影响正常道路通行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采用柔性执法,避免因为交通事故影响道路畅通,用温度增加“夜经济”的热度,最大限度保障道路畅通。

  强化打防管控,优化营商环境。着眼于商户安心、群众放心,加强可疑盘查,采取可疑人员必查、携带可疑物品人员必查、神色慌张人员必查,身份不查清不放过、原因不查明不放过、可疑物品不查实不放过的“三查三不”措施,共盘查人员8726人次,全力提升夜经济重点部位的“管事率”。加强违法整治,结合“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和“破小案、保民生”专项会战,主动出击,依法严厉打击涉及扰乱市场秩序、扒窃拎包以及打架斗殴等影响夜经济安全和形象的各类违法犯罪,坚持快侦快破、快速挽损,最大程度提升群众安全感及满意度。加强宣传引导,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法律法规、“打架算成本”和防火、防盗、防电诈等安全知识常识宣传,提高自防意识、自防能力。自夜经济启动至今,帮助群众解决问路、寻人、紧急就医等困难6598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9870余份。(记者 刘琛敏)

关键词:石家庄,公安,交通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