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平山县南文都村唱响“产业兴旺歌”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1-09-02 10:33:01
分享:

  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梦

  平山县南文都村唱响“产业兴旺歌”

  9月1日清晨,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的葡萄园区内,已有不少忙碌的身影,其中一个身影便是南文都村的村党支部书记范召军。

  忙活已久的范召军,额头上已经布满一层汗珠。“咱们这儿的葡萄园区里有巨峰、玫瑰香、夏黑等11个品种。这几天雨水大,我来看看还没采摘下来的葡萄情况怎么样。”他擦了把额头上的汗,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这可是咱们村里重要的产业,千万不能出问题。”

  南文都村地处太行山深处,人均耕地0.64亩,过去因为缺少脱贫产业,贫困发生率高达29.4%。如今,依托绿水青山的天然资源和西柏坡区位优势,村子与河北柏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带着村民们整理荒地、改造河滩、流转土地,建起了占地300多亩的葡萄园区,打造出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不仅巩固了全村脱贫攻坚成果,更是接续乡村振兴,拓宽了村民的致富道路。

  “一年下来,我主要是施肥、浇水,然后把葡萄树上架串蔓儿,还需要进行除草、采摘等工作……”自从2016年春节在外打工回村后,范存良便一直在葡萄园区工作。成为园区技术骨干的他,谈到家里的变化,更是高兴得合不拢嘴:“4亩地流转给园区每年有3600元固定收入,俺和爱人在园区打工挣工资,一年稳稳当当挣上5万多块钱,日子越过越红火!”

  范召军为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园区给我们村里提供土地转让金、工人薪金和分红股金‘三金’,这给村民带来了稳定收入。去年,村集体年收入达到36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万元。”

  葡萄园区的稳定发展,给村子带来了新项目的实施空间。“带你们看看我们村的新项目。”范召军指着葡萄园区一旁的葡萄酒酿酒厂对记者说,“我们希望通过深加工进一步提高葡萄的附加值。今年4月份,我们已经申请下来了生产许可,可以开始酿造干红、甜红、白兰地等多种葡萄酒,预计年产值最多可以达到1200万元。”

  除了葡萄酿酒项目,村子还在村南建起了集观赏、种植、养殖为一体的荷花池塘,发展养殖和垂钓休闲旅游项目。同时,村里更是建好了几间民宿供游人食宿。

  “一弯绿水、两岸青山。”就是南文都村最好的发展资源。未来村子还会以文化振兴为核心,以产业振兴为带动,坚持三产融合发展,建造生态停车场、文峰山健康登山步道、文都河景观、乡村振兴研学基地等设施,将南文都村及周边片区打造成为县域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

  “如今我们村子已经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剩下的就是要全村拧成一股绳,加油干事业,争取今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展望未来,范召军信心满满,“接下来,南文都村会继续坚持‘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这个根本,团结带领乡亲们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快步向前。”(记者 李坤晓)

关键词:平山县,产业兴旺,葡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