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石家庄“太行古陉民俗游”列入长城河北段精品游线路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马冬胜
2021-09-03 09:47:11
分享:

  近日,河北省对外发布推介了长城河北段12条精品旅游线路,涵盖了长城河北段精华部分所在,景区景点、特色美食、文创和旅游商品、酒店住宿、交通行程等一应俱全,为游客提供详实便利的出行参考。其中的“多彩长城——太行古陉民俗游”线路涉及石家庄的井陉古长城和周边旅游景点,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条石家庄的长城旅游线路,感受其中的独特魅力。

  井陉古长城。

  太行古陉民俗游线路长约280公里

  具体线路:石家庄→土门关驿道小镇→西部长青休博城→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秦皇古驿道风景区→仙台山景区(寺掌峪长城)→井陉地都村→山西省娘子关景区→石家庄。

  线路看点:这是一段穿梭太行、连接冀晋、关口交会的长城古道文化体验与考古研学探秘之旅,您可以穿越太行八陉的第五陉,漫步“冀晋通衢之孔道”,探究互市贸易与文化交融的历史遗迹,探索战国第八雄——中山国古城文化,尽览太行山的奇峰峻岭、秀丽河川,感受太行古村落浓郁的民俗乡情,跨省领略“天下第九关”的巍峨雄壮,在行走的考古研学课堂中感悟历史、学习知识。

  烽火台。

  三日遍览古村镇古驿道古长城

  第1天:石家庄→土门关驿道小镇→西部长青休博城,夜宿西部长青休博城。

  上午,从石家庄市区出发,沿和平西路、龙泉西路约40分钟到达【土门关驿道小镇】,近距离观摩土门关三座门楼,寻访咽喉要道、兵家必争之地的历史足迹,体验传统生活的厚重气息和古朴的民俗风情,建议游玩2-3小时。中午,在小镇品尝冀晋陕传统特色美食,享用午餐,短暂休息。

  下午,前往【西部长青休博城】,攀登山野长城观光带,游览以元曲文化为主题的德明古镇,体验柳仙谷的优美与魅力,冬季还可以在冰雪小镇畅玩滑雪运动。

  晚上住宿、餐饮可选择西部长青休博城的璞祯酒店,享受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温泉泡池。

  美食推荐:饸饹面、饹馇饼、莜面窝窝、六街烧饼、太行干菜、灌汤包等。

  名产推荐:太行三宝(柴鸡、阳坡山驴、野猪肉)、太行茶仓(纪念茶)、食草堂加勒比系列皮制品等。

  秦皇古道。

  第2天:西部长青休博城→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秦皇古驿道风景区,夜宿井陉县。

  上午,从西部长青休博城出发,走京昆高速、西柏坡高速,约1小时左右到达【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参观中山国王陵陈列馆、中山国文化专题展、中山国王厝墓、中山国文创馆、中山国动漫馆;进入中山国考古探索中心,近距离接触中山古城文化,丰富参观体验。中午,在景区周边饭店享用午餐,短暂休息。

  下午,沿平山连接线、S205省道、约1小时左右到达【秦皇古驿道风景区】,触摸深及尺余的历历车辙,感叹千年古驿道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游览结束后,驾车前往井陉县,晚上住宿、餐饮可选择在井陉宾馆、嘉峰酒店等。

  美食推荐:平山油鬼、腌肉面、菜面粥、面掀等。

  名产推荐:青铜双翼神兽艺术品、文房、家居创意等系列文创产品,平山绵核桃等。

  地都村。

  第3天:井陉县→仙台山景区(寺掌峪长城)→井陉县地都村→山西省娘子关景区→石家庄。

  上午,从井陉县出发,走京昆高速,约1小时到达【仙台山景区】,游览飞架断崖的古桥和汉明两代修筑的古长城,享受令人神往的森林浴,参观百团大战展室,追忆聂帅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风姿。金秋时节,还可观赏到满山遍野的红叶,如火如荼,一望无际,建议游玩2-3小时。游玩结束后,可选择在景区周边享用午餐,短暂休息。

  下午,走X053县道、S037省道,约50分钟到达【地都村】,走进千年古村落,探寻晋冀交通的锁钥重地——地都长城,穿过秦皇古驿道晋阳街,欣赏古街古巷古阁古庙古宅古树,感受村景如画、村落典雅、人杰地灵的经典明清建筑群村落。参观完地都古长城,再继续游览【娘子关景区】,感怀女中英杰——平阳公主及娘子军的飒爽英姿,感受古关名隘的独特风貌和秀丽天成,体验“京畿屏藩”“三晋咽喉”的真正含义。游玩结束后,启程返回石家庄。

  美食推荐:井陉缸炉烧饼、核桃园拖刀面、许氏抻面、井陉煎饼、饸饹、抿须、咸食、苦累、包皮面、黑猪肉、酸菜手擀面等。

  名产推荐:井陉剪纸、荆编、井陉窑陶瓷系列产品、井陉镜子岩牌系列农土特产、连翘茶、娘子脆饼、水磨玉米面、窦王醋等。

  仙台山。

  重点介绍:

  井陉古长城:在井陉县境内,曾有达滴岩口、武功口、神堂口等七处明代长城口门,目前还能看出明显遗迹的残墙断壁有6100多米,此外还有战台、敌台、敌楼、烽火台等遗迹,这些宝藏都深藏在崇山峻岭、偏远山村中。除了寺掌峪长城,位于凉沟桥村的凉沟桥长城是井陉最有代表性的明长城遗存之一,山上有烽火台和三四百米长的城墙。在井陉县南部深山的杨庄村也有长城墙体遗迹尚存,蜿蜒的形态好似一条长龙,盘旋在山脊上。此外,在井陉县辛庄乡白土岭村北也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明代长城,大约有三四千米,均就地取材,用青石堆砌而成。井陉古长城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

  井陉县地都村:位于井陉县南峪镇,东距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天长镇10公里,距石家庄60公里,西与天下第九关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娘子关山水相连。地都村始于公元前20年左右,村名起源于汉帝刘秀在此渡河而得名“帝渡”,后逐渐演变为地都。村落内传统建筑约占总建筑物的三分之二,以晋阳老街为轴,三阁、八庙、段家祠堂、武举院(李氏祠堂)、秀女楼等近百幢古建筑分布老街两侧,三义诚、广和书院、永聚亨等数十家老商号星罗棋布。秦皇古驿道穿村内晋阳街而过,村东、西、北三个方向尚存的三座古阁,为村落增添了无尽的威严和神秘。

  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

  特别提示:为提升游客游园体验,中山国王陵陈列馆将进行维护提升,自8月31日起暂时关闭,开馆时间另行通知。前往其他景区游览前,请通过“畅游冀”平台进行预约,完成预约后方可购票进入景区,进入景区时请自觉佩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码,有序参观、不聚集,保持安全距离。(记者 马冬胜)

关键词:石家庄,太行,旅游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