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群众文体活动

永不消逝的爱与信念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石家庄首演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田恬 韩莉
2021-09-04 19:29:00
分享: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石家庄市引进高雅艺术演出活动再推好剧,9月3日晚,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主办、精英集团•河北天明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东胜·天御2021红色演出季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石家庄站在石家庄大剧院首演。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演出剧照

暗夜、冷雨、黑伞……急促有力的电报机发报声和无序的数字背后蛰伏的枪林弹雨,将观众拉回到了71年前上海解放前夕最惊心动魄的时刻;石库门、弄堂、马路、报馆、裁缝店等老上海的特色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一开场,9个被赋予了鲜明情感和立场,经历各异的主要人物鱼贯而出。舞台上,在冷雨暗夜中穿梭的黑衣人、报社里潜藏的间谍特务、裁缝师徒、卖花女、每天奔跑在巷弄间的车夫以及随时化身充满杀意的敌人,紧张刺激的谍战气氛无处不在。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演出剧照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由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出演,以李白烈士的真实故事为素材,通过舞剧的独特表现形式,反映了上世纪40年代,我党隐蔽战线的地下工作者们,以生命为代价,为人民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无私无畏的奉献。全剧时长约两小时,分上下半场,从李侠与兰芬假扮夫妻在上海开启潜伏生涯开始,长达12年的岁月里,他们每日行走在生与死的刀锋边缘,秘密用电波传递着情报……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演出剧照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融入青春色彩、红色记忆、浪漫情怀等元素,以高度凝练的舞剧叙事、唯美的意象表达、灵活写意的舞台布景和谍战的紧张悬念,再现了为我党民族解放事业而壮烈牺牲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该剧总编导为韩真、周莉亚,作曲杨帆,服装设计阳东霖,演出是以青年舞蹈家王佳俊、朱洁静、侯腾飞、王景为领衔的上海歌舞团。这是一群年轻的80、90后,他们一次次查阅革命先辈们珍贵的历史资料、一次次赴上海红色教育场馆采风,革命先辈们的崇高信仰、坚定信念和无畏牺牲,深深感染了他们,从排练厅到舞台,每一个动作、每一场情绪、每一次走位、每一幕布景……反复构思,精雕细琢,执着付出。最终舞台呈现所传递出来的信仰、信念以及奉献、牺牲精神,深深感动和感染着今天享受幸福生活的每一个人。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演出剧照

“这部舞剧本身就有着更多的历史厚重感和使命感。”该剧总编导韩真、周莉亚曾表示,他们通过对李白烈士的生平与事迹的研究,提炼设计出《永不消逝的电波》特有的核心语言,没有说教也没有口号,只有优美的舞蹈和扣人心弦的情节,只为重现当年为革命奋斗的先驱们不畏艰险的英勇事迹。该剧打破了传统中国舞剧单线叙事的结构,将人物关系复杂、剧情繁冗的故事通过主人公从事情报工作的主线进行展开,以及其他人物副线的逐次推进,形成了复式叙事的舞剧结构,开创了中国舞剧叙事的新方式,也成功谱写出谍战舞剧的新一页。

“这部剧将传统舞剧和现代影像手法完美结合,全剧没有一句台词,却能在舞台上呈现出极强的艺术语言,让观众可以读懂这部剧。整个演出过程中,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主创团队把对细节的把控做到了极致,尤其临到结尾时男主角采用时间回溯的方式找出密报更是让人耳目一新。”在观众杜梦圆看来,《永不消逝的电波》无愧一部优美又悲壮的舞蹈艺术。

据悉,9月4日至5日,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还将上演三场。红色的电波象征着革命的脉搏,微弱而有力,它融入在中华民族的血液里,永不消逝。 (本文照片均由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提供)

关键词:石家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