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河北晋州:合作经营显神威 梨果飘香庆丰收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坤晓
2021-09-16 14:53:27
分享:

  合作经营显神威 梨果飘香庆丰收

  ——晋州市扎实推进梨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对于梨农来说正是忙碌的时候。9月10日,在晋州市北辛庄村的梨园内,68岁的梨农范平安正忙得热火朝天。摘梨、挑拣……他的动作娴熟,一气呵成。

  “这是我们村里合作社的果园。这儿的梨果品质好,果肉紧实、多汁、甘甜,很受广大群众的欢迎。”趁着休息时间,范平安蹲坐在梨树下笑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说。

  晋州市是“中国鸭梨之乡”“全国梨产业十强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晋州鸭梨栽培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因其果形俊秀,色泽鲜雅,皮薄多汁,香味浓郁,素有“天生甘露”之称。

  2020年以来,晋州市以梨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为抓手,对梨果产业进行了再谋划、再布局,提出“高标准创建示范园,高科技培育精品果,高水平延伸产业链,高质量创建大品牌”发展思路,全力构建鸭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梨树种植面积达到16.98万亩。

  鸭梨产业的发展,给果农们带来了十足的经济效益。范平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管理合作社的果园,我一个月能挣到2000元左右务工费,再加上合作社高于市场价收购我们自家种的梨果。一年下来,光我一个人能挣2万元左右。”

  晋州是梨果大市,在发展过程中,该市梨果产业曾遇到生产与储藏、加工脱节,销售渠道冗杂等一系列问题。面对这种情况,晋州市委、市政府积极整合梨果产业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在生产与加工、储运、销售各环节之间建立起紧密的联系,走上了合作经营的发展道路,这也成为了晋州市广大梨农获益的根本保障。

  从北辛庄村梨园出来,记者驱车来到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厂房内,正有大量工人在打包梨果。“今年预计公司能在全市签约的合作社和农户手中,收购4万吨左右梨果。”该公司办公室主任任建中告诉记者,“这些梨果在我们公司打包之后,将销售到国内外。”

  河北长城果品股份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种植、收购、储存、销售鲜水果为主。在种植方面,公司每年免费对果农进行技术培训,技术辐射面积5万多亩,既提高了果品的品质,又增加了产量。在销售方面,公司采取订单收购,收购价格会高于市场平均价格的20%,增加了农户的收入。2020年,公司收购果品270吨,直接带动农户增收21.6万元。“

  晋州市积极推进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的联合体经营方式,创建了河北长城果品股份公司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开展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生产,提高了果品综合生产效益。在龙头企业带动下,联合体建立梨果高标准生产基地10万亩,推动集群建设的同时,带动梨农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晋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冬表示,通过梨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引进了全国首家智能化初加工生产线和梨果精深加工生产线,延伸了产业链条,大大提升了晋州市产业化水平。据统计,当前晋州市梨产业集群直接增收3000万元,带动梨农间接增收9000万元,附属产业增收6000万元,全市增收1.8亿元。

  下一步,该市继续按照“规模化、集约化、融合化”发展路子,加强高标准示范园和高端精品基地建设,完善采后气调贮藏和商品化处理设施,健全冷链物流体系,着力推动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链条式发展,为河北鸭梨优势产业集群建设树立新样板。(记者 李坤晓)

关键词:晋州,农业,鸭梨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