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V看石家庄·美丽省会行”主题采风活动走进石家庄市藁城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9-18 18:41: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康义涵)9月17日,第二期“V看石家庄·美丽省会行”主题采风活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举行。20余名来自网络媒体、自媒体的“大V”组成采风团,先后实地参观了藁城宫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藁城屯头宫灯博物馆、“月饼村”黄庄、“美丽乡村”只照村。活动由石家庄市委网信办主办,石家庄市网络文化协会承办,藁城区委网信办协办。

藁城屯头宫灯博物馆。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当天上午,采风团首站来到藁城宫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了解藁城宫面历史和制作工序。藁城宫面历史悠久,因曾进贡清朝皇宫而得名。宫面采用手工制作,整个生产过程包括和面、开条、盘条、出架拉制等工序,以“面细能穿针,空心有韧性”为特色,食用方便,营养丰富。藁城宫面制作技艺于2013年入选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藁城宫面共有二十余个系列,近百个品种,年产量可达三十多万吨。

藁城宫灯产品。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随后,采访团来到藁城区屯头村,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藁城屯头宫灯博物馆。屯头村制作灯笼历史悠久,曾因进贡宫廷而得名“宫灯”。屯头村全村从事宫灯制作及相关产业的村民多达1800多户,占全村总人数的90%以上,屯头宫灯年产销1亿余对,占全国总销量的80%以上。

  目前,藁城区正在建设“藁城宫灯小镇”,总体布局为“三区一镇”模式,“三区”包括屯头村主体区约1.6平方公里、宫灯文化产业园区约0.7平方公里和农业生态旅游区约0.7平方公里。“藁城宫灯小镇”建成后,将以民俗、民宿及宫灯制作体验为主,兼具宫灯生产制作、成品仓储、物流运输等功能,成为藁城区发展宫灯产业的新载体。

藁城宫灯产品。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黄庄村位于九门回族乡西北部,近年来,依托滹沱河经济带,以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发展迅速。特别是传统手工月饼行业,已经成为黄庄村的一张特色名片。黄庄月饼皮薄馅大酥软松脆,涵盖五仁、豌豆、红豆、绿豆、板栗二十多种口味,现有月饼门店35家左右。目前,黄庄村正着力打造“宫饼月圆、彤心黄庄”特色民族美食产业,引导黄庄月饼行业健康发展。

黄庄村某月饼店工作人员正在赶制月饼。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黄庄村某月饼店工作人员正在赶制月饼。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下午,采风团来到位于滹沱河北岸的九门回族乡只照村,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村广场、美丽庭院等,感受藁城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藁城区九门回族乡只照村。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近年来,只照村积极响应藁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依托沿滹沱河精品示范带规划,以建设机场路迎宾大道为突破口,以私搭乱建集中清拆行动为发力点,因地制宜,全力完善体制机制,多措并举,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取得积极成效,农村人居环境取得全面跃升。村庄先后获得河北省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石家庄文明村、河北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各网络媒体、自媒体“大V”发布的新媒体作品。

  采风团的各网络媒体、自媒体“大V”们在“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石家庄”、“V看石家庄”话题下,运用视频、图文、海报等多种新媒体形式,在互联网上集中展示藁城区美好形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

关键词:石家庄,藁城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