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石家庄:停车免费之后,市民遭遇新烦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武新杰
2021-09-20 16:23:1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 武新杰)今年7月份以来,石家庄市着力开展规范停车场管理,在制定发布《石家庄市规范停车场管理工作方案》的同时,鼓励大型商业设施停车场以非定时价格对社会车辆开放,筛选省、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门前停车场对外开放。一系列举措落地之后,现在石家庄的停车秩序有何变化?长城新媒体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僵尸车”霸占车位 免费停变成随意停

  “这辆车在这儿已经停了好几天了,就是没人动,我们也没办法。”在河北省教育厅门前,保安人员指着一辆长时间占用对外开放停车位的黑色轿车,言语中有些气愤却颇感无奈。

  按照《石家庄市规范停车场管理工作方案》要求,车辆不能超时停放(免费泊位连续停放不得超过24小时),更不能随意乱停。对乱停乱放、不按规定停放的,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法处理。然而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很多收费停车位变成免费之后,相关的停车收费管理人员也一并撤离,对于一些车辆超时停放、无序停放的管理出现“真空”。  

  河北省图书馆北门广场停车场,车辆乱停乱放。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9月15日,记者在省图书馆北门广场发现,除了76个免费停车位停满了车辆之外,停车通道上也被后来的车辆堵得水泄不通。“这里没人管,有些车主想怎么停就怎么停,完全不在乎其他人的感受。”一位办完事要走的车主被堵得出不来,想给挡路的车辆打电话,却没有找到联系方式。“我觉得应该安装摄像头,把这些乱停车随意挡路的车列入黑名单!”

  石家庄市西大街农业银行、中国电信门前,很多车占据了通道。长城网记者 武新杰 摄

  在西大街农业银行、中国电信门前,停车混乱的现象比较严重。这里虽然设置了98个全时段开放免费停车位,但银行门口的保安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僵尸车”长期占用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有的车一停就是一个星期,把这当自家停车场了,但是我们也没办法,管不了人家。”

  “僵尸车”长期霸占免费停车位,导致车位流转效率降低,很多车主看到车位停满之后,直接把车辆停在通道上,更让这里的停车秩序雪上加霜。“前几天有辆车停在这,挡住了两辆车的去路。”银行门口的保安人员介绍,虽然很多车辆上都有挪车电话,但因为没有强制规定,一些车主的素质让人堪忧。“给车主打了很多个电话,结果过了两个多小时才来人把车挪走了。”

  石家庄市水上公园北门停车场,入口处被两辆汽车挡住。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免费停车位标线不统一 商场开放停车不贴通知

  “免费停车位的标识不明显、不统一,很多时候分不清哪里收费哪里免费,而且没有指示牌。”车主武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相关政策已经落地两个月了,但是免费停车位在哪儿,哪些停车场是对外开放的,很多市民还是“一脸懵”,“不说本地人了,如果外地朋友来到这里,停车肯定都晕头转向的。”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石家庄部分公园和机关单位开放的免费停车区域,确实存在标线标识不统一、不规范的现象。水上公园、东环公园、省体育局门前、长安交警大队门前的免费停车场,车位都是白色标线;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西大街农业银行、中国电信门前等区域的免费停车场,车位标线是蓝色的;省图书馆北门的开放停车场,则没有施划停车位。

  省财政厅门前的蓝色免费停车位。长城网记者 武新杰 摄

  根据石家庄市的相关要求,从8月6日起第一批20家商业企业停车场对社会公众错时开放。各停车场主要在商业企业闭店之后,到次日早上营业之前,为市民提供夜间停车服务,并采用计时收费“封顶”、“打折”或“包月”等不同优惠方式,供市民停车选择。

  万象城停车场内,并没有张贴公示错时停车服务的通知。长城网记者 武新杰 摄

  在万象城、乐汇城、裕华万达广场,记者只看到了自助缴费的提示牌,并没有看到张贴公示错时停车服务的通知。经过询问了解到,万象城目前只办理400元包月的停车优惠活动,并没有专门针对夜间停车的优惠活动。乐汇城和裕华万达广场的夜间停车卡办理费用均为200元,得去物业办理,夜间停车优惠服务详情并没有张贴在停车场内。

  “我在小区里没有停车位,如果200元在商场办理月卡我也可以接受,但是我今天才知道还有这个活动。”在乐汇城负二层停车场,一位车主告诉记者。

  市民建议:停车免费时间延长到30分钟

  “15分钟的时间哪里够啊?建议延长至30分钟内免费。”刚从银行办理完业务的周先生说,去营业厅办个业务最少也得20多分钟,但是一旦超出15分钟就会付费,有些人干脆就在附近转转,非要停够一小时再走,这样车位流转效率就降下来了。

  石家庄某停车场15分钟内停车免费。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石家庄市部分停车场推出的限时免费措施中,有的以15分钟为限,有的是20分钟以内免费,但很多市民都表示免费时间有些短,建议延长至30分钟。“停车难易与否、停得是否舒心,其实也是营商环境的体现。”市民鲍女士说,近年来外地很多城市都直面停车痛点,打出组合拳,提升居民出行体验。“因为工作原因,我出差比较多,看到一些城市已经推广了停车不足30分钟不收费,石家庄也可以学习借鉴。”

  “不同时段、路段可因地制宜进行价格调整,精细地进行收费管理。”市民韩先生也建议将临时停车泊位免费时间增加至30分钟,“在此基础上,可以通过加装摄像头、起落杆和加强交警巡逻的方式来规范停车管理,对乱停乱放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石家庄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300万辆,在有限的城市空间内,车辆总量持续增长是导致停车位紧张的直接原因。如何有效规范管理停车秩序,直接关系城市运行效率,免费停车、开放停车场等一系列惠民举措落地之后,服务性管理配套措施还需及时跟上。

关键词:停车免费,新烦恼,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