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骑单车转小街巷 收获城市“蝶变”之美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宠
2021-09-25 10:24:00
分享: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石家庄市小街小巷精细化整治和品质提升已初见成效,省会在秋天收获了美丽的城市风貌,很多过去的老巷子,成了如今的网红打卡地,吸引市民百姓驻足欣赏,拍照留念。为切实感受小街巷整治提升成效,9月24日上午,石家庄市城管局组织热心市民组成体验团,通过单车骑行的方式,深入小街小巷,共同收获城市“蝶变”之美。

  知识融入生活,街巷更新展现人文情怀

  秋日雨后的省会,带有一丝清凉,骑行在路上,是悠闲的惬意和愉悦的心情。体验团首先来到市人民医院西街,这是通往人民医院宿舍的一条小路,全长约160米。入口处,几位老人正聚在一起闲聊。“这条路以前坑坑洼洼的,墙面很多都掉了,一下雨到处是积水。现在这么一修,路也平了,墙面也好看了,我们出来出去的也好走了。”看到体验团在拍照,一旁的陈老太热情地介绍起来。

  “这条街以前比较破旧,井盖破损严重,街道两侧便道地面、墙面破旧不堪,车辆乱停乱放,街道拐角处灌木、杂草丛生。按照‘一街一巷’的要求,我们结合市人民医院西街的位置特点和周边小区居住人群,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造了‘中医文化’主题街巷。”长安区城管局机动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小街巷专项专班成员胡培介绍道。

  骑行进人民医院西街,东墙手绘“市医院宿舍”几个大字,生动活泼,一旁的木质结构造型墙、长条休闲椅、运动建设器材,给附近居民带来的新活力。防腐木墙上做喷绘,讲述市人民医院历史及重大事件,让过往行人了解历史。墙上提前插上了国旗,营造出浓厚的国庆氛围。继续向前骑行,路两旁的墙面变成了图文并茂的手绘中药药材介绍和“古代十大名医”,与医院主题相融合。“骑到这让我眼前一亮,各种中药的模样、功能啊,感觉长了很多知识,下完雨后在这里骑行特别舒服。”体验团的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

  怀旧碰撞时尚,现代方式诉说悠久历史

  从人民医院西街出来,体验团继续沿范西路向东骑行,来到省博物院东侧的范民街。据了解,范民街作为辖区一条老街巷,位于博物院西大街与范光胡同之间,全长140米,始建于1891年,在范村原址,承载着一座城市的人文和情怀,也承载着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入口处的“范民街区 1891”几个大字十分显眼,让人眼前一亮,镶嵌在墙内的老式二八自行车、缝纫机、暖水壶等老物件,向来往的路人诉说着街巷的悠久历史。

  “这条街道由于历史原因,道路两边改造门脸、道路破损占用非常严重,再加上它处于市中心核心位置,对周围居民居住环境和美观环境都十分有影响。”长安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张娇告诉体验团,“通过改造提升,我们拆除了违建房屋,把非法门脸统一砌墙装窗户,统一规划设计,致力把范民街打造成为历史与现代相结合的美丽文化休闲街区。”

  骑入范民街,体验团成员纷纷停下来打卡拍照。北侧墙面,砖墙黛瓦咖色背景墙,集中展示了赵州桥、中山古城遗址、伏羲台遗址等河北名胜古迹以及华北制药厂、燕春饭店、广安市场等省会老“地标”,凸显了文化内涵和城市底蕴;南侧墙面,对比夸张的颜色,配以彩绘灯饰和街头篮球场、乒乓球台以及各类健身器材,节奏欢快富有现代城市气息。

  “我在石家庄生活30多年了,以前来过范民街,听说现在小街巷改造,我就跟着咱们体验团过来体验体验。一路骑行过来,看到缝纫机这些老物件,感觉很亲切。右边的石家庄的历史,很是让人回味。前面运动主题我也很喜欢,家里是男孩,有空了要带他来感受一下。”体验团的市民韩女士感慨道。

  文字邂逅情怀,文艺墙面引发情感共鸣

  最后,体验团一行骑车来到最近“爆款”的煤机街(槐中路至槐岭路段),感受了一把文字的魅力。煤机街是位于翟营大街和建华路之间的一条毫不起眼的小街巷,淡黄色的墙面,古诗词和精美的语言进行点缀,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城市运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留念。特别是在写有“我们如此热爱石家庄”的文化墙前,个人情愫和城市记忆相碰撞,激发起每一个热爱石家庄人内心的火热。

  “本次改造,对便道砖进行了更换,对街头牌匾进行了整体提升,增设休闲座椅,对立面进行了粉刷,制作了文化墙,街道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裕华区槐底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郑志海向体验团介绍道。据了解,改造的路段全长700多米,改造前便道破损严重,卫生环境“脏乱差”,缺少文化氛围。改造过程中按照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满足居民需求、推进城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休闲娱乐、营造独特的人文环境、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设计理念,力争把煤机街打造成石家庄市具有浓厚文化色彩的街道。

  “青春是独一无二的 愿青春不老不负韶华”“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墙上的文字或清新、或怀旧、或励志,充满情怀,引发共鸣。“最近手机上总能看到有人发煤机街的打卡视频,今天过来看看,果然名不虚传,虽然只是简单的文字,但带来的不一样的体验,在这条街上骑行,心情也愉悦了很多。高大的树木,文艺的墙壁,平整的道路,我想这就是我热爱石家庄的原因吧。”体验团的市民王先生有感而发。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430条小街小巷已完工,剩余693条小街小巷正在加快推进建设,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目前万达片区、东风路、柏顺街、钟旺路、范民街、经纬胡同等55条精品街道初现新形象,这些承载着城市记忆的小街小巷,因为注入了多元的艺术元素,审美韵味、文化品位陡增。古老与现代,本土与国际,固守与前卫,在一条条小街小巷的脱胎换骨中,丰厚着这座城市的底色,转化成城市更新的无数种可能。在市民群众、社会各界中引起强烈反响,石家庄以实际成效回应了群众关切,赢得了民心。下一步,石家庄市城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巩固拓展良好势头,加快推进施工建设,确保按时完成任务,进一步提升城市内涵品质,造福广大群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作贡献。(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小街巷,城市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