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赞皇:昔日煤场变身“十里荷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1-09-26 12:12:2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初秋时节,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千根村“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内,荷塘中荷叶的颜色逐渐变深变黄,但仍有荷花盛开,摇曳生姿。

  郝晓飞是园区的负责人,每天都会绕着荷塘查看荷花长势。“看着这里一步步由废变美,由黑变绿,很欣慰,你们看这莲蓬多新鲜。”郝晓飞边走边向记者展示刚采摘的莲蓬。

  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千根村“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内,工作人员正在采摘莲蓬。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千根村因煤而兴。山西煤炭运输通道曾经从村庄一侧穿过,道路两侧煤场遍地,家家户户都有人在煤场打工。村子富裕了,但煤场的无序发展,给这片土地带来了十分严重的煤尘污染:煤场周边的房屋、树木变成了“黑屋黑树”,村民家里一年到头不敢开窗通风……

  煤场破坏生态,影响土壤、水源和空气质量。在河北加强环境治理工作的背景下,2014年,赞皇县谋求转型发展,开始减“黑”增“绿”——不惜损失近亿元财政收入,关停全部煤场,进行环境污染治理。

9月中旬,荷塘内盛开的荷花。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这片荷塘就是我当初经营煤场的位置,煤场关停后,煤场‘遗址’成了村子转型发展的‘拦路虎’。”早在2003年,郝晓飞就在千根村经营着一家煤场,煤场关停后,这里成了一片荒地,表层的土壤已被煤尘污染,没法种植任何农作物。

  “饭碗”丢了,土地上还留下这么一大片黑“疤”,郝晓飞每天都睡不安稳,开始为自己、为这片土地寻找出路。

  “在江苏考察的时候,发现莲藕种植不受土壤环境的影响。”郝晓飞说,江苏的莲藕种植方式并不适合北方,后来又了解到河北保定有成熟的浅水莲藕种植方案,便辗转到保定求学。2016年,开始小规模试种,并办起了农业产业园。

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千根村“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莲藕浑身是宝,每亩地可以产出3000-4000斤的藕,荷叶可以入药、荷花可以加工成茶叶、莲子可以做菜。莲藕试种一举成功,截至今年9月,“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共种植了100多亩莲藕。

  “莲藕种植成功了,但是想要继续发展,带着以前在煤场工作的乡亲们一起致富,必须要发展产品加工和旅游。”依托莲藕种植,园区正在打造藕粉、荷花茶等系列荷塘深加工产品,同时,荷塘还采用了套养模式,养殖了小龙虾、鲫鱼、锦鲤,十多名附近村的村民在这里从事采摘、加工、种植养殖工作。

  郝晓飞从煤场老板转变为农业产业园负责人的经历,是赞皇县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

  为实现绿色发展,近年来,赞皇县积极改善生态环境,大力实施太行山绿化工程,累计完成国土绿化18.4万亩,生态修复和小流域治理面积达23.6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32平方公里。不久前,赞皇县又确定了今后五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赞皇实践、赞皇样板”的总体工作目标,提出要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生态价值化方向,逐步提升生态产业对县域经济贡献率。

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千根村“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以前干煤场虽然来钱快,但严重破坏了县里的整体生态环境。”郝晓飞说,“现在以青山绿水为依靠,我们正在探索一条绿色的致富路,依靠‘十里荷塘’,周边村民不仅可以到园区打工,还可以通过经营农家乐、民宿,发展采摘增收致富。”

  9月底,正是旅游旺季,“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区每天最多可以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郝晓飞也正谋划着建设水上乐园,发展集莲藕、水产养殖、产品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千亩现代农业园区,吸引更多以前在煤场打工的村民就业,让更多人吃上“生态饭”。

关键词:赞皇,煤场,荷塘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