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石家庄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齐广君 郭慧
2021-09-30 10:36:01
分享: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为省会事业发展提供支撑

  张超超主持并讲话

  9月29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关于统计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了《石家庄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石家庄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石家庄市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石家庄市现代食品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石家庄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人才是强国之根本,是兴邦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大抓人才的鲜明导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一要创新引才育才选才方法路径。要千方百计引才,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持续放大“人才绿卡”效应,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石,努力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要发挥优势育才,科学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努力培养一批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全面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打造职业教育响亮品牌,形成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聚集人才的良性互动格局。要慧眼识珠选才,着力在“六个专项行动”和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识别人才、发掘人才。二要科学精准用好人才。要围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大气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合理摆布人才资源,精准使用专业人才,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要鼓励企业、高校院所通过多种方式柔性引进高精尖人才,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要健全完善人才评价机制,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三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让人才安心工作、舒适生活。要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细化目标举措,压紧压实责任,共同抓好人才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做好统计工作的重要性,集中开展专题培训和研讨交流,全面提高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水平。要进一步提升统计质量,狠抓基层统计网络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从根本上提高基层数据采集能力、质量控制能力、统计服务能力、依法统计能力;要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应统尽统,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信息支撑。要进一步强化统计监督,严厉打击统计数据造假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统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抓紧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要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治理、引领农村改革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提升强村富民水平,以实际行动当好全省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配强工作力量,压实责任链条,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强调,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是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两会”任务目标,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把加快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等五大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气魄,推动五大产业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树立“系统谋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理念,统筹好每项任务的时间节点、质量要求、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等因素,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一个县(市、区)、每一个部门,合理有序推动任务落地落实。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状态,努力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省会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会议就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抓好经济运行调度,以更大力度抓进度、提质量,确保三季度好于上半年,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做到万无一失。四要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细化任务目标,提高工作标准,精准落实治污举措,确保年底前稳定“退后十”,努力实现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五要严格落实带值班制度,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第一督查组组长张胜利列席会议。(记者 齐广君 郭慧)

关键词:石家庄,召开,会议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