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省会小街巷收获“蝶变”之美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1-10-05 11:14:10
分享:

  展现人文情怀 诉说城市变迁

  省会小街巷收获“蝶变”之美  

  怀旧与时尚的碰撞,本土与国际的冲击,固守与前卫的对比……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在一条条小街小巷的脱胎换骨中,省会的秋天收获了更多美丽的城市风貌,许多老旧街巷“华丽转身”,成为高颜值网红打卡地,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市民面前。

  秋雨过后,空气中带有丝丝清凉,在通往人民医院宿舍的一条小路上,几位老人正聚在一起闲聊:“这条路以前坑坑洼洼的,墙皮很多都掉了,一下雨到处是积水。整修过后,路也平了,墙面也好看了,周边环境又干净又整洁。”

  这条路是市人民医院西街,全长约160米。过去,街道两侧便道地面、墙面破旧不堪,车辆乱停乱放,街道拐角处灌木、杂草丛生。按照“一街一巷”要求,长安区城管局结合市人民医院西街的位置特点和周边小区居住人群,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造了“中医文化”主题街巷。

  如今,在市人民医院西街,“市医院宿舍”几个大字生动活泼,手绘中药药材介绍和“古代十大名医”图文并茂,防腐木墙上的喷绘,讲述着市人民医院历史,一旁的木质结构造型墙、长条休闲椅、运动建设器材,更给街巷带来了新的活力。

  小街小巷承载着一座城市的人文和情怀。位于西大街与范光胡同之间的范民街,是一条始建于1891年的老街。复古墙上“范民街区 1891”几个大字十分显眼,镶嵌在墙内的老式二八自行车、缝纫机、暖水壶等“老物件”,向来往的路人诉说着街巷的过去。

  记者看到,在范民街北侧的背景墙上,集中展示了赵州桥、中山古城遗址、伏羲台遗址等河北名胜古迹及华北制药厂、燕春饭店、广安市场等省会老“地标”,而南侧墙面则对比夸张颜色,配以彩绘灯饰和街头篮球场、乒乓球台和各类健身器材,节奏欢快极富现代城市气息,怀旧与时尚碰撞,用另一种方式诉说着城市的变迁。

  经过一系列改造提升,最近,煤机街成了“爆款”。“青春是独一无二的 愿青春不老不负韶华”“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条位于槐中路至槐岭路段毫不起眼的小街巷里,淡黄的墙上点缀着或清新、或怀旧、或励志的文字,充满情怀,引发共鸣。

  “这一阵子朋友圈里总能看到有人发煤机街的打卡视频,今天过来看看,果然名不虚传,虽然只是简单的文字,但带来的体验完全不一样。高大的树木,文艺的墙壁,平整的道路,我想这就是我热爱石家庄的原因吧。”前来打卡的市民王先生有感而发。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445条小街小巷已完工,剩余678条小街小巷正在加快推进建设,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目前万达片区、东风路、柏顺街、钟旺路、经纬胡同等55条精品街道初现新形象,这些承载着城市记忆的小街小巷,因为注入了多元的艺术元素,不断丰富着这座城市的底色,转化成为城市更新的无数种可能,以实际成效回应了群众关切。下一步,市城管局将巩固拓展良好势头,加快推进施工建设,确保按时完成任务,进一步提升城市内涵品质。 (来源:石家庄日报 记者 王宠)

关键词:省会,小街巷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