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昔日穷山沟如今“绿富美” 灵寿县黄土梁村长出致富“金蛋蛋”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21-10-05 11:14:10
分享:

  进入秋季,瓜果飘香,又到猕猴桃丰收好时节。“十一”假期第二天,记者顺着蜿蜒的山路走进灵寿县南营乡黄土梁村,路旁刻有“猕猴桃王”的大石头指引大家走进 “猕猴桃采摘园”,成串的猕猴桃挂满枝头,散发着淡淡的清香,甚是诱人。

  “这是一棵长了30年的老树了,它的产量大概在1000斤,一斤按6元算的话,这棵树的产值大概在6000元,我们村像这样的30多年以上的老树,现在有500多棵呢。”黄土梁村党支部书记张玉龙告诉我们。

  “猕猴桃王”藤架下,工人们正在采收成熟的果实,采摘下来的果实进行包装后,第一时间装车发货,直达消费者手中。近年来,该村通过“合作社+农户+市场”的模式,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产业,带动该村200名村民致富增收。

  黄土梁村地处太行山脉深处,群山环抱,最高山峰海拔1500米,村庄海拔550米,昼夜温差大,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综合地域环境、气候条件等指标,非常适合猕猴桃生长。加上有村内500余棵30多年以上的野生老树,2018年黄土梁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大力发展规模猕猴桃产业,该村利用深山中丰富的野生猕猴桃资源,以“绿色农业”为理念,突出“野生”的特点,选育特色猕猴桃品种进行本土化培育、规模化打造、市场化运行。

  同时,该村依托车谷砣红色旅游景区,与周边五村通过沟域联合发展模式,打造“生态种植+旅游观光”产业链,初步建成了700余亩的猕猴桃采摘观光带,成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以前山里长着野生的猕猴桃,山路不通,运不出去,村里人都是摘回来自己家里吃,吃不完的都给坏掉了。现在好了,路通了,村子里还带我们搞起来猕猴桃种植,我一年收入6000元呢。”黄土梁村民李海水高兴地说。现如今的黄土梁村,通过产业带动,家家有收入,人人都收益,乡亲们都过上了好日子。(来源:石家庄日报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杨敏)

关键词:灵寿县,黄土梁村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