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推门见园添新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昊明
2021-10-10 11:37: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朱昊明)“微凉的秋风吹拂绿树,鲜花点缀白墙黛瓦,仿佛置身江南小镇……”10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二环以北,星河御城南侧的一个街旁游园——劝学园,附近的居民在长椅上休憩,孩子们在园内嬉戏,构成了一幅舒适惬意的画面。今年石家庄市将“新建10万平方米街旁游园”列入2021年10件惠民实事名单,在城区道路的重要节点、新建小区周边,接连建设了多处街旁游园,这些“口袋公园”各具特色,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畅享园林绿化带来的生态之美。

图片1
星河御城游园(劝学园)是一座以荀子的《劝学篇》为主题的中式古典游园。长城网记者 朱昊明 摄
图片2
劝学园内中式风格的景亭。长城网记者 朱昊明 摄
图片3
园内的鲜花与绿植在雨中显得格外清新。长城网记者 朱昊明 摄
图片4
园内亭檐与周围绿树映衬,给人古朴厚重之感。长城网记者 朱昊明 摄

  “这座游园是国庆节前开放的,最近我们经常会在这里转一转,不仅能欣赏美景,还可以带着孩子学习一些文化知识。”附近居民蒋先生告诉记者。

图片5
市民正在园内散步,欣赏雨后秋景。长城网记者 朱昊明 摄

  一位正在修剪绿植的工人说:“现在园内的建设已全部完工,我们正在对园内花草进行日常的管护工作,努力为市民创造良好的游玩环境。”

图片6
园内工作人员正在修剪花草。石家庄市园林局供图

  据了解,劝学园占地将近5000平方米,由于紧邻党家庄小学,石家庄市园林局在园内布置了景亭、诗词景墙等中式传统景观,同时还设置了劝学、水滴石穿等传统文化典故地雕、小品,是一座以荀子的《劝学篇》为主题的中式古典游园。

图片7
岳村游园(锦色园)是一座以植物造景为主的精品游园。长城网记者 朱昊明 摄
图片8
锦色园内的欧式风格建筑别具一格。石家庄市园林局供图

  “除劝学园外,孙村游园(青园)、岳村游园(锦色园)2处街旁游园也于9月30日正式向市民开放,共3.1万平方米。”石家庄市园林局规划指导科张赫介绍,“位于青园街以西,龙腾路以北的青园,占地1000多平方米,这里之前是一块闲置荒地,经过建设后,将书法‘银钩铁画’抽象为一条主园路,并增添了座椅、长廊和石桌等便民设施,栽种了松、竹、梅等绿植,不仅具有净化空气、吸收二氧化碳的作用,同时还为周边居民增添了一处休闲活动空间。位于古城西路南侧、百岛绿城北侧的锦色园,占地2.43万平方米,在景观设计上和植物园呼应统一,其中还夹杂科普体验,互动游乐等小空间,增加趣味性,是一座以植物造景为主的精品游园。”

图片9
位于青园街以西,龙腾路以北的青园。长城网记者 朱昊明 摄
图片10
青园内设置了石桌、座椅等便民设施,为居民提供了休闲活动空间。长城网记者 朱昊明 摄

  据了解,2021年石家庄市计划新建9处、11万平方米街旁游园。截止目前,紫晶悦城游园(枫丹园)、御景半岛游园(绿舟园)、华药游园(谈北园)、御景阁游园(悦园)、锦色园、青园、劝学园等7所街旁游园已面向市民开放,另外2处——元泰中心游园(和平园)、荣盛华府游园(织锦园),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建设,不久后将精彩亮相。

关键词:石家庄,游园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