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专家提醒:过度降血压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魏靖宇
2021-10-11 10:46:41
分享: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高血压是健康的“隐形杀手”,容易引发多种并发症,被确诊高血压的患者都希望尽快把血压降下来。专家提醒,降压治疗要平稳,短时间内血压下降太快,可能引起脑梗塞,加大脑中风的风险。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吴云说,降压治疗的目的是使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达到目标水平,从而降低脑卒中、急性心肌梗死、肾脏疾病等并发症发生和死亡的危险。不同的人群因为年龄、基础疾病的不同,降压目标各不相同,“血压不是低了就好,降压更不是越快越好。”

  “血压的波动程度过大也会有危险。”吴云说,降压治疗要坚持“达标、平稳、综合管理”的原则。其中,达标是控制血压的根本,早降压早获益、长期降压长期获益;长期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才能达到平稳降压;还要根据个体化差异,综合管理血压和并发症。

  如果血压下降速度太快,血管内压力会明显下降,血流速度减慢,会引起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缺血、血流灌注明显较少,脑血管内容易形成血栓、栓塞或因其他原因导致脑供血不足,造成缺血性脑血管病。如果患者本身存在脑血管狭窄,血压过低反而会增加患缺血性脑中风的风险。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应在4周至8周内将血压逐渐降至目标水平,年轻、病程较短的高血压患者可较快达标。

  吴云建议,高血压患者一旦被确诊,可以在生活方式干预的同时启动药物治疗。药物治疗从小剂量开始,根据需要逐步增加剂量;优先应用长效制剂,减少血压波动;有些患者血压难以控制,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联合用药;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药物有效性和耐受性,选择适合的药物。

  “药物治疗要长期坚持,不能今天吃了药觉得血压下来了,第二天就不吃药了,这样血压波动对身体危害更大。”吴云说,“要获得降压带来的益处,必须长期坚持规范服用降压药,不论血压是否降到正常值、有没有头晕等症状,都要坚持服药。”(记者 魏靖宇)

关键词:血压,疾病,提醒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