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走村串户话振兴 | 井陉县吕家村:石头成了致富增收的“金蛋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杨蕾
2021-10-13 09:5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贾宏博 杨蕾)河北省井陉县吕家村位于太行山深处,因为独特的石头房子,当地也被称为“石头村”。小村不大,但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如今,这个石头砌就的村子,靠着石头屋、石头院、石头巷,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航拍吕家村全景。资料图

  “以前,我们村破破烂烂,完全就是靠天吃饭。老百姓买不起木头,就用这些石头盖房子,所以我们村被别人叫做‘石头村’。”脚踩石头路,吕家村原党支部书记吕义青带着记者,一边走一边讲述村子从昔日的贫穷落后步入乡村振兴快车道的历程。

吕家村牌楼。长城网记者 贾宏博 摄

  村中漫步,石门柱、石柱礅等随处可见;青石窑的屋角,几株野菊花倔强绽放。在这个山水环绕的小山村,美丽的景致与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勾画出一幅“留得住乡愁”的画卷。

吕家村是一座完整保留有明清时期建筑的古村落。长城网记者 贾宏博 摄

  十几年前,面对村里的极度贫困,吕义青在群众期盼的眼神里勇挑村党支部书记重担,带领村“两委”班子扑下身子抓发展,“农业保口粮、脱贫抓林果,致富上项目”,一步一个脚印,用实干书写出小山村华美蝶变新篇章。谈起村里的变化,吕义青说,主要是赶上了好政策,“当时,听说有政策,可以申报‘中国传统村落’,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积极整理我们村的资料,把材料提交上去。”凭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典型明清晋商风韵的古建筑群,吕家村成功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这一下,使吕家村声名鹊起,游客们纷纷前来打卡,也带火了当地民宿产业的发展。

吕家村特色民宿“她的院儿”。长城网记者 杨蕾 摄

  “这家是我们吕家村有代表性的民宿,基本上每个月有20多天是租出去的,游客们早早就预定了。”说到民宿产业,吕义青兴致勃勃地带记者走进一家名为“她的院儿”的民宿。记者注意到,吕家村民宿庭院整洁舒适,水电及厨卫等设施设备完善,实施网络预订服务和智能开锁服务,将现代化技术应用于服务接待中,可以说是有情感、有温度的服务。

“三滴水院”院子坐西朝东,始建于清乾隆年间。长城网记者 贾宏博 摄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吕义青和村民们愈发感受到古村落、古建筑的重要价值。“过去,我们是害怕石头、讨厌石头,现在,我们是爱护石头、保护石头,这些石头已经成为我们村致富增收的‘金蛋蛋’。”在吕义青倡导下,吕家村制定了古建修缮和省级美丽乡村创建规划,启动了古民居修复、河道清理、防洪护村坝建设等十余项工程,在恢复中发展,在重建中提升,高标准创建美丽乡村。

在吕家村白磨坊咖啡厅休闲的游客。长城网记者 杨蕾 摄

  目前,吕家村游客接待中心、农耕艺术主题餐厅、白磨坊咖啡馆等多个项目已开始落地运营,并产生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为了激发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吕家村还成立农宅合作社,采用租赁、买断、入股等方式,盘活闲置老宅,交由旅游公司统一管理,逐步形成群众与旅游公司多元参与、开放协作的深度体验文化。

傍晚的吕家村,农家乐生意火爆。长城网记者 贾宏博 摄

  近年来,吕家村年游客量达24万人次,日最高接待量达4000多人,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接待游客6千余人,原本被冷落和遗忘的“破村”获得了新生命。谈起未来,吕义青向记者指了指远处的大山:“以前都想着往外跑,觉得在外面能有更大的发展。现在发现,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回来也一样有好出路。我们目前正在规划‘吕家艺术谷’,山顶上的图书馆再过俩月就能使用了,相信能吸引来更多游客。”

关键词:吕家村,石头,致富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