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凡人微光】石家庄:私家车路边自燃 三位公交车长接力灭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张艺萌 韩建强
2021-10-14 09:23:49
分享:

  【人物档案】

  石家庄51路公交车长 薛山海

  石家庄51路公交车长 任克华

  石家庄32路公交车长 边岩宾

  石家庄51路公交车长​薛山海从车上拿灭火器救火。

  【感人瞬间】

  10月8日,石家庄市裕华路上一辆私家车突发自燃,车主瞬间慌了手脚,危急时刻,三名公交车长挺身而出,及时将火扑灭。

  【新闻故事】

  “能借个灭火器吗?我的车自燃了!”10月8日上午8时16分许,石家庄市51路公交车长薛山海驾车从省四院开往天然城,途经方北站时,一位男子焦急地跑过来敲他的车门。

   就在方北站的前方一辆黑色私家车冒着白烟,隐约还有火苗从车底蹿出,薛海山立即将驾驶室的灭火器递给了车主,并一同前往查看情况。

  51路公交车长薛山海。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刚走了几步,薛山海看见烟越来越大,又迅速回车上拿了后门处的灭火器。时间紧迫,他一边拿灭火器一边跟乘客解释:“前面有辆私家车着火,我先去帮个忙,一会儿就回来。如果有着急上班的,后面的车马上就来,麻烦坐后面的车!”

  “好!”看到情况紧急,车厢内的乘客也非常配合。

  51路公交车长任克华。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由于引擎盖太烫,无法打开灭火,薛山海和私家车主只好从车辆下方和侧方灭火,用完两个灭火器,火势明显见小。这时候又有一辆51路公交车和32路公交车到站,薛山海快步上前跟公交司机交待了帮忙救火的事。考虑到还有乘客在车上等着,薛山海便又回到自己车上继续运营。

  32路公交车长边岩宾。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与此同时,刚赶来的51路车长任克华和32路车长边岩宾立即将车辆停靠在路边,从车上拿出灭火器继续帮忙灭火。火彻底扑灭后,两人为确保安全又检查了车辆是否有其他冒烟着火点,任克华将私家车的电瓶线拔开,防止二次着火。确认没有危险后,两人才各自回到公交车上继续投入运营。

  事后经检查,这辆私家车自燃的原因是由电路老化导致的。车主专门给公交公司打来电话向3名公交车司机表示感谢:“大家齐心协力帮忙灭火,真的非常令人感动,非常感谢他们的热心帮助!”

  【记者手记】

  当看到私家车自燃,三名公交车司机都不约而同伸出援手,变身消防员。“灭火任务”就像一根无形的接力棒一样,在他们手中传递。

  事后,长城新媒体记者联系到这三名救火司机。他们告诉记者:“这是应该做的,也没考虑什么危险,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任何一位公交驾驶员都会义无反顾地过去帮忙。”

  【网友评论】

  @叫叫的朋友圈:有这样的公交车长在我们身边,安全感爆棚!

  @美食家:私家车自燃真是危险,还好有好人相助。

  @涛涛不冷:赞赞赞!手动为车长点赞。

  @插线板是你拿了吗:我家门口就有51路公交车,好人就在身边啊!

  @小蓝胖儿:正能量的故事要分享传递!

  (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张艺萌 韩建强 采访制作)

关键词:凡人微光,私家车,自燃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