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赞皇县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新模式让老人乐享晚年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韩晓亮
2021-10-16 13:30:17
分享:

  “聊聊天、下下棋、看看电视。”“一日三餐有食谱,变着花样吃,保证营养膳食健康。”“村保健医生每月为老人免费基础体检一次。”……10月14日,九九重阳节,在赞皇县南邢郭镇西王俄村,该县首家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落成,揭牌当天,20位老人办理了首批入住手续。“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心情也好,出门在外务工的子女也能安心、放心。”赞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驻西王俄村基层治理工作队队长李伟莉介绍说,后期还将有20名老人陆续入住。

  为啥要办养老服务中心?李伟莉道出了原委:“南邢郭镇西王俄村位于赞皇县经济开发区,今年5月份工作队在开展大走访中发现,该村务工人员400余人,占全村劳动力的70%以上,村里的留守老人达到了90人,子女不在身边,老人比较孤单,一日三餐也总是将就,影响身体健康。”

  在驻村工作队同南邢郭镇镇村干部沟通协商、入户走访和实地勘察后,南邢郭镇党委政府和西王俄村基层治理工作队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在西王俄村旧有幸福院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让留守老人和村里的其他老人都能够住得安心,也方便照顾照料。

  “西王俄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由村里自筹资金80余万元,对旧有门窗、地面等进行统一安装更换,并安装空气能取暖,添置橱、柜、电视等生活用品和家具家电,并对院内环境进行重新设计规划、绿化、亮化。” 南邢郭镇党委书记何振华介绍说,目前,西王俄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占地面积5.5亩,现已配置床位40张,并配建有多功能室、厨房、健身房等各类设施,能够充分满足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

  “政策好呀,没想到都这么大岁数了,党和政府还对我们这么好,吃得好,住得也好,还不要钱。晚上有人做伴儿,平时也有人能说说话,有个头疼脑热的也有人照应。”77岁的曹富贵激动地竖起大拇指。这时,82岁的高胜荣笑着说:“今天中午中心吃饺子,我刚看了一下,那馅里净是肉呢。”

  据了解,为了保证养老服务中心正常运转,中心采用财政资金扶持一部分、村集体支持一部分、居住老人自筹互助一部分三方共同运转模式。其中居家老人自筹部分以米、面、油、肉、蛋、菜等食物为主,三方共同努力方式解决中心运转问题。

  赞皇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邢郭镇党委政府、西王俄村基层治理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把解决留守老人生活问题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了农村居家养老的新模式。下一步,该县还将不断加强全县养老配套设施建设,持续做好“中心养老”工作的探索和实践。(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韩晓亮)

关键词:老人,赞皇,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