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区内首座“五星级公厕”建成开放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1-10-17 11:35:37
分享:

  市区内首座“五星级公厕”建成开放

  桥西区今年计划对60座公厕进行提标改造

  家住桥西区槐安路与支农路交口附近的徐麟发现,从外地出差半个月回来,离小区不远处的小公厕悄然变身。从外观上看,公厕正面整体为玻璃幕墙,现代化气息浓厚,侧面由偏白色大理石构成,清新典雅;循着自动感应门走进去,光洁明亮的瓷砖、高低式洗脸台、无障碍设施、智能取纸机等一应俱全,管理人员巡回保洁。“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公厕里还有贴心的‘第三卫生间’,休息区还有沙发供市民休息,到处都有绿植、装饰画,心里真是热乎乎的。”徐麟对这座公厕赞不绝口。

  10月14日,该公厕正式建成开放。与传统公厕不同,这座公厕兼具“高颜值”和“高智商”,是市区内首座“五星级公厕”。记者了解到,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桥西区城管局对支农路公厕进行重新设计并提升改造,由原来的39.2平方米建筑面积适当扩建至两层共190平方米,依托大数据、物联网、智能传感、移动互联网与PC端云计算技术,对公厕服务所涉及到的人、物、事进行全过程实时管理,满足不同人群需求,提升如厕体验,塑造城市特色景点。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支农路公厕看到,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建筑主体,勾勒几根灰色、黑色线条,使这座公厕显得颇具时尚感和设计感。公厕为两层建筑,一楼包括男如厕区域、第三空间、休息区和管理间,二楼包括女如厕区域、梳妆台、母婴室和休息区。在智慧公厕引导系统平台的大屏幕上,男女卫生间空闲蹲位、空气指数、保洁情况、人流量等信息一目了然。

  公厕设施齐全,更是增添了不少科技元素。在该公厕的洗手池区域,记者伸出手后,感应式水龙头自动出水,皂液盒也自动流出洗手液,全程不与它接触即可轻松洗手;在智能取纸机前,只需站在靠近设备20厘米处,便可实现“刷脸取纸”。

  随后,记者乘坐无障碍电梯来到二楼女厕,智慧公厕引导系统迅速检测到有人进入,大屏幕上的如厕人数随即进行了更新。据介绍,这座公厕内安装有各种监测传感设备,能实时监测公厕内的温度、湿度、保洁情况、人流量等指数信息。

  亮点不止于此,除了这么多科技元素外,这座“五星级公厕”还洋溢着人情味。走廊上的小屋子是贴心的“第三卫生间”,空间不太大却“五脏”俱全;电梯外侧为休息区,放置若干座椅,绿植点缀其间;内侧紧邻步梯为母婴室,绘制有卡通图像,颇具童趣。公厕还安装有小型储物柜,自动售货机及各式摆件。记者注意到,许多从女厕走出的女士并未匆匆离去,而是在休息区饶有兴致地欣赏起了墙上的装饰和图案。

  “桥西区今年计划对60座公厕进行提标改造,除支农路公厕外,其余59座公厕是将原有设施全面提升改造,尤其是部分公厕存在的污水问题,在此次行动中得到彻底解决,目前已全面完工并对市民开放。在改造期间,我们采用错时错位,最大限度降低对市民困扰。”桥西城管局清掏股股长何建峰表示,接下来,该局将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保洁效率,使每一座公厕达到有水、有纸、无异味。(来源:石家庄日报 记者 王 宠)

关键词:石家庄​,五星级公厕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