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供暖早准备 确保省会市民温暖过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1-10-18 19:51:31
分享:

  长城网10月18日讯(记者 张超)随着天气转凉,2021-2022年度供热季即将拉开帷幕。今年,石家庄市供热设施都进行了哪些施工改造?目前供热准备工作进展如何?为此,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市的部分热电厂、泵站、居民小区等,了解最新供热动态。

  稳定运行 10月底前具备达标供热条件

河北华电石家庄鹿华热电有限公司的2号汽轮发电机组。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今天上午,记者在河北华电石家庄鹿华热电有限公司的厂房内看到,2号汽轮发电机组正在运行,发出轰隆的响声,现场的工作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进入该公司的集中控制室,在监控大屏上可以看到当前发电功率、主汽压力、汽机转速、电网频率、主汽温度等数据,一旁的集控值班员正在通过电脑监控热网设备运行情况。

  河北华电石家庄鹿华热电有限公司的集控值班员正在通过电脑监控热网设备运行情况。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我们按照石家庄市总体供热部署要求,按节点完成各项供热准备工作,已于9月25日开展了热网系统注水工作,计划于10月20日开展冷态循环,确保10月底具备达标供热条件。”河北华电石家庄鹿华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王峥介绍,该公司稳定供热能力970MW,负责石家庄市西部城区28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

  王峥表示,上一供热季结束后,该公司按照石家庄市关于供热设施“冬病夏治”工作的相关要求,迅速开展供热设施检修,先后投入四千余万元于今年9月份完成两台330MW空冷热电联产机组及全部供热设备系统的年度计划检修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同时完成供热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工作,切实提升供热保障能力,为省会市民温暖过冬贡献力量。

  据了解,石家庄市主城区供热模式主要以热电联产和远郊电厂废热利用为主,以工业余热、污水源、空气源等多种清洁供热为辅,以天然气锅炉供热为补充和调峰,总供热面积1.97亿平方米。“主城区主要是利用远郊的西柏坡、上安两大电厂废热,规划供热能力1.8亿平方米。鹿华、裕华、良村三个城郊热电联产电厂和石热九期燃气电厂供热面积为7950万平方米,电厂供热率77.4%。”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伟告诉记者。

  加压换热 切实做好供热准备工作

西柏坡电厂废热利用入市工程2号中继泵站。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在西柏坡电厂废热利用入市工程2号中继泵站车间内,记者看到供水加压泵、回水加压泵和除雾器等设备已全部准备就绪。西岭长输管网全长46公里,长输沿途设置1号和2号两座中继加压泵站。本供热季,西岭长输管网供热面积将达到6500万平方米。

  据了解,2015年开始,石家庄市通过政府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的方式,大力推进西柏坡电厂和上安电厂废热入市,通过废热入市工程,石家庄市实现了城区6个燃煤热电厂、4个大型供热站、627座分散锅炉房、8000万平方米的燃煤热源关停替代。由西岭供热有限公司负责的西柏坡电厂废热利用入市工程,以平山县的西柏坡电厂为起点,向城区敷设了直径1400mm双供双回供热管道46公里。

西柏坡电厂废热利用入市工程2号中继泵站。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由于长输管线供热距离长,循环水量大,所以从9月1日开始我们对长输管网进行注水保压工作,10月15日长输管网联同下游热用户开始进行冷态循环。”石家庄西岭供热有限公司生产运行副总经理张腾飞表示,目前长输管线的供热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计划10月24日对管网进行整体提温,确保月底前具备可随时供热条件。

颐佳小区换热站。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据了解,热水经过二号泵站加压后将运输到下游的中继能源站或小区换热站,向居民家中供热。在颐佳小区换热站,注水打压工作已全部完成,小区二次管网按照正常供热状态运行,热源到位后,小区随时具备供热条件。该换热站承担着颐佳小区5栋楼401户居民,共4.529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

颐佳小区换热站已经完成注水打压工作。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西柏坡高温水经过西岭公司长输管线运送到我公司换热总站进行一次换热,再经过我公司一次高温水网将热量输送至小区换热站进行二次换热,由换热站内循环泵将热量输送到千家万户。”国家电投东方能源热力公司生技部副主任郝磊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小区换热站准备情况。

  郝磊表示,目前该公司已开始在各供热区域进行一次网注水,其自管的227座换热站,截至目前已完成129个换热站试运行及二次网注水打压工作。针对注水打压情况和历年冬季运行中发现的跑冒滴漏多发部位,安排专人负责重点处理,确保供热设施“零缺陷”进入冬运期。

  “冬病夏治” 推进供热管网改造工程

  为提高供热质量,石家庄市城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个别小区供热效果不理想、投诉集中等问题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积极开展“冬病夏治”工作,推进换热站以及老旧小区供热管网改造工程。

  据介绍,2021年石家庄市实际完成供热老旧管网改造189公里,超额完成今年154公里的改造任务;主城区计划检修热源174座、热力站961座,已全部完成;针对串联系统底层用户不热问题,对168个老旧小区存在的供热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整治底层用户不热、单个用户不热、整个串联系统(单元)不热、整栋楼不热等突出问题,从而改善老旧小区供热效果。

  智慧赋能 上下联动统一调度

  有了稳定的热源和有效的输送,智慧化管理也是石家庄市供热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石家庄市智慧供热管理服务平台是石家庄市供热行业管理的信息中心、指挥调度中心、供热安全保障中心,形成省、市、县(市、区)和企业四级联动的网络体系。覆盖主城区以及19个县(市、区)、67家供热企业智能供热系统、356个热源、3399个热力站,供热设施全部纳入监管范围。

  石家庄市供热调度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热源、热力站、机组等集中供热设施运行数据实时监测。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在石家庄市供热调度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热源、热力站、机组等集中供热设施运行数据实时监测。

  “供热企业的锅炉、热源出口、换热站、机组、用户室温等数据自动采集上传到平台数据库,分类存储,自动分析,供热参数和效果一目了然。全市98%主要热源、90%主要热力站实现自动监测和居民小区室温监测全覆盖。”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供热调度指挥中心科长邓家捷表示,智慧平台的投用,改变了以往供热管理依靠“人海战术”、供热效果难以监测、市民投诉渠道不畅、发现和解决问题效率低下等被动局面,使供热管理更加高效、便捷,供热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关键词:供暖,温暖过冬,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