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7个项目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赵艺
2021-11-05 17:48:23
分享:

  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我市7个项目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

  在刚刚结束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名单,我市共获奖7项,其中主持完成的项目有1项,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我市主持完成的项目为“轨道交通大型工程机械施工安全关键技术及应用”,由石家庄铁道大学完成。该项目历时十余年,以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安全为主线,突破了大型工程机械的安全状态失查、失判和失控三大技术瓶颈,成果成功应用于400余台架桥机和盾构机施工中,在京石、津保、沪昆等10多条高铁和北京、郑州等20多座城市地铁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施工安全,助力了我国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获奖主研项目服务于先进轨道交通领域,为该领域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在荣获的7个国家级科学技术奖中,除了主持完成的一个项目以外,我市还参与完成了6个项目,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5项。我市参与完成的7项科研项目涉及多个领域,如生物医药健康、精品钢铁等。获奖项目在转化应用中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我市创新供给能力。这些项目的获得集体有高新技术企业,他们通过产学研深度合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创新指明方向。

  据悉,科技奖励制度是一项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科学技术奖励改革,不断完善科技奖励评审机制,从而进一步提高奖励质量,增强学术性、突出导向性、彰显荣誉性。今后,市科技局将继续深化科技奖励改革,发挥科技奖励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记者 赵艺)

关键词:科学技术奖,石家庄,科技创新成果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