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我是辅警|韩天杰:退伍老兵圆梦辅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康紫祎 冯硕
2021-11-14 15:1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蔡洪坡 康紫祎 冯硕

  韩天杰,2019年7月加入公安工作,是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东环刑警中队一名辅警。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入警两年多以来,韩天杰参与侦破多起盗窃电动车、手机,以及电信诈骗案件。无论是办理案件,还是实施抓捕,韩天杰不畏惧退缩,勇当先锋、勇打头阵,为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冲在抓捕一线的“急先锋”

  成为一名警察是韩天杰多年来的心愿。18岁的时候,韩天杰参军入伍,三年复员。复员时,本是有机会加入公安队伍,但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够成为公安队伍的一员。2019年,国家出台退伍军人优待政策,45岁的韩天杰得以加入辅警队伍,多年的夙愿得以实现。

  作为辅警队伍的一名新人,韩天杰充满了热情,如饥似渴钻研本职业务,抓住一切机会向同事们学习、请教,寻求最快实现角色转变,很快成为刑警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韩天杰在研判案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紫祎 摄

  2020年5月1日,石家庄裕华区一建筑工地发生盗窃电梯主板案件,因涉案金额巨大,各级领导非常重视,要求组织精干力量迅速破案。因为业务熟练,工作能力强,韩天杰被吸收进入专案组。案件侦破过程中,韩天杰与民警远赴浙江、山东、河南、天津、山西等多地调查取证,历时30多天,行程6000余公里,终于将3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在抓捕犯罪嫌疑人叶某某时,韩天杰英勇无畏的表现给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民警们到达叶某某家时已是深夜,嫌疑人叶某某居住在农村,家中大门紧闭,围墙高达3米多。如何顺利抓捕,避免伤亡,民警们在门外研判谋划。

  韩天杰不顾个人安危,自告奋勇从墙外登上梯子,爬上墙头,由于墙头是斜坡,无法站立,韩天杰就骑在墙头上,一点一点挪到大门口处,跳入院子,打开了院门,民警得以冲进去,将嫌疑人控制。

  事后,韩天杰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怕,“也想到了嫌疑人家里可能有犬只,也怕掉下去摔伤,惊动了嫌疑人,但千钧一发时刻,也顾不上那么多了。

  为民排忧解难的“热心肠”

  虽然从事的刑警工作,但是韩天杰牢记自己是一名公安辅警,只要遇到群众求助,他总是伸出援助之手,为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晚上22时左右,韩天杰在单加完班回家途中,发现一名醉酒男子躺在马路边,手机就在旁边扔着,马路上车来车往,非常危险。

疫情期间,韩天杰(左一)参与疫情防控值守。韩天杰 供图

  看到这个情况,韩天杰马上跑过去叫醒该男子,问他家住哪里,又帮他打电话联系其亲属。担心家属找不到醉酒男子,韩天杰一直守在醉酒男子身边,直到亲属来接才离开。

  第二天,醉酒男子找到韩天杰,当面道谢:“当时如果不是您帮忙,后果很可能不堪设想!”

  8月2日,韩天杰在石家庄火车站东出站口执勤时,一位孕妇突然向其求助。经简单询问,原来该孕妇70多岁的母亲从东北老家来看望女儿,在出站时不慎摔倒在楼梯上,站不起来了,怀疑骨折了。韩天杰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迅速跟随该孕妇寻找到了老人。见到老人后,韩天杰同志立刻上前对其进行简单救治,随后,又把老人抱上借来的轮椅,联系警车,亲自开车将其送到省三院进行治疗。老人一家人对韩天杰的热心感激不尽。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尖刀”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给群众造成巨大财产损失。在韩天杰办理的刑事案件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每当看到前来报案的群众痛心疾首的样子,我都痛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钻研业务,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损失,追回群众的血汗钱。”韩天杰说。经过一段时间刻苦摸索和比对,韩天杰系统地掌握了电信诈骗的常见方式、作案手段。

韩天杰在通过反诈平台研究电信诈骗案件。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紫祎 摄

  “电信诈骗案件难度较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犯罪分子会把诈骗的钱分成数十笔甚至上百笔,流入不同账户,这给警方办案带来了巨大工作量。”在接到警情后,他会根据实际情况分类处置,符合立案条件的迅速立案,及时对被骗群众的账号进行支付,对涉案资金进行冻结。

  在参加辅警工作的两年中,韩天杰办理了数十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冻结涉案资金达一百余万元。

  天天和电信诈骗打交道,也让韩天杰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较为全面地认识,生活中,他也化身防电诈宣传员,向身边朋友以及辖区群众宣传防诈骗知识,认识他的辖区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防骗老师”。“打击和防范一样重要,只有全面防范意识提升了,犯罪分子的空间受到挤压,电信诈骗案件才会少发。”韩天杰深有感触地说。

  “虽然是一名辅警,但我热爱公安工作,珍惜这份工作,也许没有鲜花和掌声,但能为人民群众做一些好事和实事,能为公安事业发出一份光和热,就是我的最大收获和满足。”韩天杰说。

关键词:辅警,退伍老兵,韩天杰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