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家里的变化真大”! 整理收纳师梳理出美好生活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俊科
2021-11-18 10:02:29
分享:

  图为整理收纳师在工作。李琳 供图

  经过整理收纳师8个小时的整理,王女士的屋子脱胎换骨,她不住地感叹:“家里的变化真大,尤其衣橱,比我整理的看着顺心多了。”在省会,有一种新的职业,整理收纳师已经悄然进入市民家中。2021年1月15日,人社部在“家政服务员”职业下增设了“整理收纳师”工种。近几年,“整理收纳师”在一线城市已经成为高薪职业,社会需求快速增长。有些人认为,整理收纳师的工作不就是叠衣服吗?记者走进石家庄市一家整理收纳师工作室,探访他们的工作日常。

  李琳现在是石家庄市一家整理收纳师工作室的负责人,就在去年,她还是足利驾校的校长,是什么让这位职业经理人在驾校干了20多年后,毅然决然跨行业、跨岗位从事整理收纳师呢?

  图为整理收纳师在工作。李琳 供图

  跨行业 跨领域 投身新职业

  “整理收纳师”作为一个新兴职业,已在石市悄然发展多年,两年前,李琳开始关注整理收纳师这个职业。“那时零散见到一些新闻报道,但并没有深入了解。”李琳说,直到2020年9月中旬,由于业务需要,她要在抖音平台上宣传驾校,偶然看到一个整理收纳师的视频,她被收纳整理后的效果吸引住了。当时李琳处于事业发展的瓶颈期,在深入了解收纳整理师这个职业后,她认为这行很有前景。

  相较于其他创业者,李琳的从业经历比较简单,大学毕业后就进入驾校,一干就是20多年,多年的从业经历让她对驾校行业十分熟悉,也深知自己难再突破。不过,家人朋友对她辞职从事整理收纳师,很不看好。“他们认为石家庄的消费水平不高,聘请整理收纳师这一理念并没有成为大多数人的需求。”李琳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2020年11月份,她到北京参加培训,学习整理收纳的专业知识。回到石家庄后,开了一家自己的工作室。

  整理收纳是一门学问

  整理收纳师不同于普通家政人员。“普通家政保洁是‘治污’,我们是‘治乱’。”李琳说,整理收纳师是一个比较专业的职业,一个优秀的整理收纳师需要掌握美学、设计学、社会学等复杂知识,对从业者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

  整理收纳师也不是简单的叠衣服,而是一门学问。李琳告诉记者,工作室承接的业务有全屋整理、搬家打包、搬家还原等,一次整理收纳会分成三个步骤。首先,整理收纳师上门查看客户房屋空间布局的整体情况,进行空间诊断,了解客户家庭的人员构成、收纳整理的通点和需求。随后,拿出整理收纳方案,建议顾客对不需要的物品“断舍离”,储物空间不合理的话,会进行改造,推荐合适的收纳整理产品,科学利用空间,同时签订贵重物品清单、保密协议等,最后才安排人员整理收纳。整理收纳师要跟客户沟通整理需求以及最终想要呈现的效果,测算空间,提供报价。“每次接到任务,我们是4人左右的团队来给客户家整理收纳。”李琳说。

  整理收纳师不仅要工作细心,还要有强大的体力。每次进入工作区域,他们要佩戴口罩、手套,穿鞋套,在清理出的衣物下铺上垫巾,保证卫生清洁。整理收纳的工作分为清空、分类、收纳、归位等步骤,一般做完清空这一步后就大汗淋漓。

  图为整理收纳师在工作。李琳 供图

  订单增多 看好职业未来

  李琳整理收纳工作室的从业者多为宝妈、时间自由的上班族等,而且多为兼职。“工作室的每位整理收纳师都要先去北京进行专业培训,并不是直接上手整理就是整理收纳师。”李琳说,空间规划、色彩搭配、分类整理,都需要整理收纳师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客户多种多样的需求决定了整理收纳师要具备综合技能,是半个社会学家,需要不断学习、进修。

  “需要整理收纳师的人群有80%为40岁左右的女性。”李琳说,她们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工作繁忙,同时对生活品质也有追求;还有一些为“90后”,他们不知道如何整理房间,其他的为搬家需求。“根据实践,有条件的客户在装修前就应该请整理收纳师进行空间规划,这样入住后生活会很方便,不需要二次改造,避免‘踩坑’。”李琳为了让同事与客户充分交流,工作室还不定期举办沙龙,充分了解分析市场供需。随着咨询的人越来越多,订单在不断增加,李琳也愈发看好这个职业。

  行业培训 竞赛扶持

  河北省家政行业协会整理收纳培训部负责人郝宇告诉记者,整理收纳师在四五年前进入石家庄,多为“人生整理观”的相关培训,近两三年,比较实用的中式整理开始入户,今年在河北省乃至全国出现爆发增长。该协会从去年年底开始,每月会进行两次整理收纳培训,在今年年底还会举办整理收纳比赛。

  “整理收纳最实际的意义就是屋内空间得到合理利用,家中的物品井井有条,令人心情舒畅。”郝宇说,尤其是“三孩政策”发布后,未来家中物品越来越多,家中好的整理收纳环境,契合幼儿园“取物归位”的育儿理念,培养孩子的边界感,利于他们成长。人社部将整理收纳师内置于家政行业,无疑将会对家政行业发展起到强力助推作用,同时对家政服务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整理收纳师也更加具备核心竞争力。(记者 刘俊科)

关键词:整理收纳师,变化,生活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