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看河北·石家庄篇① | 向美而行 城市更新进行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畅 朱昊明
2021-11-26 12:05:4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朱昊明

  坑洼不平的人行道换了“新装”、杂乱的空中线缆披上“外衣”、破旧的矮墙变身趣味横生的文化墙……如今,市民走在裕华区槐岭路至槐中路段的煤机街上会发现,又一条小街巷华丽变身,让人眼前一亮。

煤机街的文化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小街巷好比城市的“毛细血管”,它的整体形象代表一座城市的层次、品位和内涵。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开展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对市内五区1123条小街小巷进行全方位整治,提升了城市内涵品质。

  “这次整治从建筑立面、架空线缆、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等方面,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经过努力,今年像东风路、华清东街、金竹街等很多有特色有亮点的街巷已初现形象了,成为了市民日常休闲打卡的好去处。”石家庄市城管局市容监督科赵耀祖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加紧收尾工作,同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真正让老百姓的身边路、回家路变成舒心路、暖心路。”

石家庄市桥西区裕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畅 摄

  城市景观的蝶变,除了对小街巷的精雕细琢,还有对主街主路成体系的规划设计。今年,石家庄对市内“四横、五纵、一环”10条主街主路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净化,通过打造夜景景观、治理建筑立面、完善市政设施等措施,着力打造国内高标准街道景观。

  石家庄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市容考评主任祖桂玉介绍:“此次改造过程当中,我们面向全国遴选了数家顶尖设计院,对石家庄主街主路进行了总体的规划。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主街、主路的两个轴线、两个片区、两个门户的夜景景观亮化,以及裕华路的示范样板街的景观提升工程。现在,我们又选取了30个重要的节点进行高标准设计,把主路主街的提升向纵深发展。”

焕然一新的石家庄北站。

  除街道的提升外,石家庄城市更新行动还包括石家庄火车站和北站的改造升级、民心河景观提升、公共停车场增建改建等惠及广大群众的民生举措。这一系列的行动,不仅仅更新了城市风貌,改善了街道空间环境,更提升了市民的生活质量,让群众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让我们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多的憧憬和期待。

关键词:石家庄,小街巷,城市更新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