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交通

石家庄:加装车篷隐患多 交警持续查处促整改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胡雁冰
2021-12-13 10:37:00
分享:

  加装车篷隐患多 交警持续查处促整改

  12月12日上午,桥西交警大队五中队在中华大街与南二环路口处继续开展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各类改装、拼装电动车上路行驶。

  10时05分,一名老人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家属驶过路口,该车不但加装了后车厢,上方还加装了防雨篷。交警拦停后对驾驶人进行了教育劝导:“老师傅,你后边加了这么大车厢,拐弯时还能看到后方来车的情况吗?这不但影响视线,遇到拐弯、刮风或者路面湿滑,车身就容易摆动和侧翻,引发交通事故。另外加装车篷后,整车尺寸与出厂时不相符,比原车辆增加了高度和宽度,增大了与其他车辆剐蹭事故的发生率。不仅违法,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交警一边说,一边检查这辆改装电动车的后视镜,发现后视镜上积了厚厚一层尘土,根本无法看清后方来车。原来老人加装后车篷和后车厢后,车辆后视镜就成了“摆设”,已经很长时间没擦过。

  对老人进行劝导后,交警给予其蓝单警示,要求自行拆除加装的车厢和防雨篷。听了交警的劝导,老人连连点头:“好的,这个确实不安全,等回家我就把它拆掉。”

  10时15分,一名外卖员驶过路口被交警拦停。这名外卖员为了多拉快跑,在车辆脚踏板处放置了一个外卖箱,在车后座处又加装了一个铁货架来放置另一个外卖箱。此外,这个外卖员驾驶的电动车还拆卸掉了左侧后视镜,安装了一个手机支架。

  交警告知外卖员,电动车车辆在生产制造时对车辆各项参数指标都有严格的标准,若对车辆进行了改装,改变了原来车辆整体结构,出现超长、超宽、超重等现象,从道路安全角度来讲,极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威胁到驾驶人及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另外,外卖员在行驶过程中通过支架上的手机抢单,也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交警给予该外卖员蓝单警示,要求其自行拆除货架。外卖员表示会尽快整改。当日,交警又查处了多起外卖电动车加装货架的问题。

  桥西交警大队五中队指导员吴涛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当前路面的改装、拼装电动车已经显著减少。希望仍然存在侥幸心理,使用改装、拼装电动车的市民立即自行整改,以保障自身和他人的交通安全。改装车辆经两次警示仍不改正的,交警将强制拆除。拼装车辆上路行驶将被收缴。(记者 胡雁冰)

关键词:电动车,加装车篷,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