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井陉县杨庄段明长城 纳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艺桐
2021-12-14 14:17:58
分享:

  记者从井陉县文广体旅局获悉,日前,该局组织召开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座谈会,对井陉长城杨庄段的基本情况、资源特色、优势和发展前景等进行了介绍,对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各项优惠政策以及申请专项支持资金的程序进行了讲解,提出了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发展构想。经过座谈,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结合杨庄段长城特色、杨庄村抗战革命历史、优质的自然山水资源和地理优势进行杨庄段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开发建设。

  据了解,井陉县杨庄段长城由墙体、口门(杨庄口)、敌台、战台、烽火台构成。长城墙体位于苍岩山镇杨庄村东南1300米山峰的鞍部上,为明代长城,长269米,主要用当地石头即紫色片麻岩石砌成;杨庄口建在东、西向山岭的甘淘河上,甘陶河由南向北,飞流直下,其宽度约160米,在河中横建有九个墩台、台台相连、中部留有五门,皆为空门,有紧急情况,就张网其上,使义军不能进入,没有事情时,可收置其网,又使水不能冲,如有敌军突然进犯,各墩台上建有炮屋,设有躲城,远则可放炮攻击之,近者铁棘防守;敌台为高台式,从其形制上建有三种形式,即高台多券洞式、高台单券式和实心式敌台;战台位于村南1200米山峰的半山腰,为明朝建筑,实心高台式战台,烽火台位于村东735米的山峰上,是明代建筑。(记者 李艺桐) 

关键词:井陉县,长城,建设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