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小吃

锦鲫戏明珠、鱼羊一品鲜……冬奥​“崇礼菜单”上的石家庄美食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杨慧玲
2021-12-28 16:23:03
分享: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精彩冰雪赛事的开启也成为人们的期待。冬奥会这一世界性体育赛事不仅是体育竞技的盛宴,也是一次地域美食的荟萃。河北省认定了6家冀字号菜品研发基地、18家冀字号菜品研发大师工作室承担“崇礼菜单”的研发任务。冀字号孔润常大师工作室作为石家庄唯一入选研发“崇礼菜单”任务的工作室,精心研发的锦鲫戏明珠、橄榄香煎羊排、鱼羊一品鲜、红薯黑芡抿尖、缸炉烧饼夹肉、冷菜六式六道菜品被列入“崇礼菜单”。这六道菜品,可以说浓缩了石家庄地方菜品的精华,其中不乏非遗美食,展现了鲜明的石家庄特色。

  锦鲫戏明珠。

  “崇礼菜单”服务世界宾朋

  张家口市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多项赛事的举办地。为了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留下难忘的舌尖“冀”忆,河北省从认定的6家冀字号菜品研发基地、18个冀字号菜品研发大师工作室推荐的450道研发菜点中评选出300道菜点,与省外10位中国烹饪大师的60道特邀菜点,共同组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崇礼菜单”。

  橄榄香煎羊排。

  据了解,“崇礼菜单”以2022年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餐饮赛会服务保障为基础,以传承冀菜文化、精雕冀菜技艺、培育冀菜工匠、完善冀菜标准、塑造冀菜品牌为内容,传承、改造、提升而形成的新时代体现河北餐饮面貌特色的整套菜品体系。整套菜品以“崇礼菜单”命名,既表明2022年冬奥会大部分雪上项目比赛举办地是在河北崇礼,更重要的是蕴含着“崇尚礼仪”的中华传统文化。

  鱼羊一品鲜。

  本着“传承经典、研创新篇,技艺高超、操作简便,营养健全、轻油少盐,结构合理、本土多元”的研发理念,“崇礼菜单”入围的菜品无论在菜点命名、食材选择、烹调技法上,还是在器皿选择、口味、装盘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的河北地域特色,涵盖了河北地方菜品的精华,包括名菜、名小吃、名点,同时展现了河北省不同地域的人文历史和民俗文化。

  缸炉烧饼夹肉。

  “崇礼菜单”的服务对象并非2022年冬奥会参赛运动员,而是在整个赛事期间城市运行服务中,面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红薯黑芡抿尖。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于2021年11月—12月举办3场测试赛和1个国际训练周。“崇礼菜单”中69道最具特色的核心菜品,已向张家口赛区签约酒店、城市运行重点酒店推广。到2021年底,河北将创建100家“冀菜·崇礼菜单”品牌推广示范店,推广冀菜“崇礼菜单”研发成果,扩大冀菜影响力和美誉度,叫响“冀菜”品牌,弘扬河北饮食文化,将河北味道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冷菜六式——a正定崩肝。

  研发团队深入民间选特色

  说起入选“崇礼菜单”的六道菜品研发,多年来致力于河北饮食文化宣传推广的孔润常说,其中的艰辛只有参与其中的团队成员才能真切体会。

  2018年10月,经过层层选拔、理论考试、现场答辩、业务技能考试,冀字号孔润常大师工作室成为河北省18家冀字号菜品研发大师工作室之一,这也是石家庄市唯一一家冀字号菜品研发大师工作室。

  冷菜六式——b红枣栗子。

  为了研发“崇礼菜单”,研发团队付出了很大努力。孔润常带领焦彦虎、刘艳飞、李承材、李政等研发人员,多次研讨、集思广益。“‘崇礼菜单’研发的第一要求就是体现河北地方特色风味,所用食材原料和辅料调料等,要优先选用本土特色食材。”孔润常介绍,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研发团队利用工余时间深入我市各县区,寻找最具特色的新鲜食材、挖掘当地的老字号以及非遗美食,并且向非遗传承人学习非遗美食传统工艺制作方法。

  2019年8月28日至29日,在张家口市举行了“崇礼菜单”2019年中国烹饪大师邀请赛总结大会,“崇礼菜单”360道菜品正式发布。孔润常大师工作室的锦鲫戏明珠、橄榄香煎羊排、鱼羊一品鲜、缸炉烧饼夹肉、红薯黑芡抿尖、冷菜六式(正定崩肝、红枣栗子、卤水核桃、田园卤鸡、家乡肴肉、巧拌宫面)六道菜品成功入选。

  冷菜六式——c卤水核桃。

  作为地域特色菜品入选“崇礼菜单”69道核心菜品的“锦鲫戏明珠”,在“新”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孔润常介绍,“锦鲫戏明珠”是研发团队特意为冬奥会“崇礼菜单”而创新研发,也是六道入围菜品中研发时间最长、过程最难的一道菜。菜品以平山县古月镇的古月豆腐和柏坡湖的野生鲫鱼为主料。为了找出最佳口感,团队成员深入实地调研采买,反复对比了市面上能找到的约二十种品牌豆腐,甚至去图书馆查阅历史资料,最终才选定了营养价值高、口感好的古月豆腐。“为等待第一船最新鲜的鲫鱼,大家冬天清晨四五点钟就到湖边候着,经常是冻得鼻子耳朵通红。”孔润常说,经过几十次研制,呈现在大家面前的“锦鲫戏明珠”不仅看上去云雾缭绕、美轮美奂,还通过订制的器皿与装点,凸显了当地的民俗文化,同时兼顾鱼肉和豆腐同食能促进钙的充分吸收,营养价值更高。

  据了解,在“崇礼菜单”中,虽不乏美味珍馐,但绝大部分菜品着眼大众消费、主打大众牌。孔润常介绍,红薯黑芡抿尖、缸炉烧饼夹肉等都是平山当地赫赫有名的传统民间小吃,尤其是起源于平山县的红薯黑芡抿尖,把制作红薯淀粉过程中分解出的黑褐色淀粉杂质——黑芡加入杂粮面粉,做成极具地方特色的抿尖,搭配卤菜一起食用,既体现了平山的民俗,又彰显了老区人民追求绿色、天然的饮食理念,这道小吃也在2020年被列入石家庄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冷菜六式——d田园卤鸡。

  六道菜品浓缩地方菜品精华

  入选“崇礼菜单”的六道菜品,可以说浓缩了石家庄地方菜品的精华,其中不乏非遗美食,从食材选择、烹饪技法、人文历史、民俗文化等方面展现了鲜明的石家庄特色。

  “锦鲫戏明珠”选用平山县的古月豆腐,配柏坡湖野生鲫鱼,将豆腐用刀背推成蓉状,将鲫鱼处理干净,取鱼肉制成鱼蓉,将豆腐蓉、鱼蓉加入蛋清,加盐、料酒、食用油,顺时针搅拌均匀制成丸子馅,做成小球状丸子放入锅中汆熟,捞起装入专用盛器,加入高汤即可上桌。豆腐口感细嫩光滑,鱼肉洁白如玉,吃起来回味浓郁、豆香留齿,滑嫩可口,汤鲜味美。平山古月豆腐制作技艺2018年入选石家庄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冷菜六式——e家乡肴肉。

  “橄榄香煎羊排”将精心选取的羊排冲洗干净,加入蔬菜汁、迷迭香腌制12小时,再加入淀粉腌制5分钟,在锅内煎4分钟后淋入黑椒汁即可。这道菜肉质鲜嫩、黑椒香味浓郁,鲜亮的色泽让人食欲大振。    

  “鱼羊一品鲜”是将黑鱼去腮退鳞洗净去骨,把鱼肉切成夹刀片,将鲜羊肉洗净用刀剁成肉蓉,加入葱、姜、料酒、盐等调料后备用。把羊肉蓉夹进鱼片后拖蛋清上屉蒸制10分钟,将余汤勾明芡装盘淋芡即可。“鱼羊一品鲜”的外形洁白鲜亮,鱼肉鲜嫩、羊肉鲜美,搭配起来使得营养更丰富。

  “缸炉烧饼夹肉”选取刚出炉的缸炉烧饼,改刀将烧饼从中间片开,把水渣沟腌肉切成薄片夹入其中,再次烤制3分钟即可。烧饼干香酥脆、色泽金黄,腌肉片香而不腻、口齿留香,令人回味悠长。水渣沟腌肉制作技艺2020年入选石家庄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冷菜六式——f巧拌宫面。

  “红薯黑芡抿尖”则是将红薯黑芡放入40℃的温水浸泡30分钟,待黑芡完全化开后加入杂粮面粉和成面团,再用专用工具抿制,开锅后两分钟出锅,加入高汤及配菜即可。“红薯黑芡抿尖”配上五颜六色的菜码,荤素搭配、口感香软,极具地方特色。平山红薯黑芡抿尖制作技艺2020年也被列入石家庄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冷菜六式”选用本土特色食材做成的冷拼六味碟,荤素搭配,口感多样。其中包括被列入石家庄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正定崩肝、以赞皇大枣(或行唐大枣)为原材料的红枣栗子,以太行山特产制作的卤水核桃、田园卤鸡、家乡肴肉,巧拌宫面则选用了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藁城宫面,藁城宫面制作技艺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们希望借助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个平台和难得的历史机遇,将冀菜推向世界。”孔润常说,这次参与研发“崇礼菜单”,对河北省餐饮业来说是一个契机,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河北以及石家庄餐饮特色及饮食文化,为河北餐饮“走出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杨慧玲)

关键词:石家庄,冬奥,美食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