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彩石家庄

整治提升 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张靖舟
2022-01-03 09:34:28
分享:

灵寿县的深山中建起了新民居。记者 张晓峰 摄

井陉县美丽的南横口村。记者 张晓峰 摄

晋州市建设的有机污水处理系统改善了农村环境。记者 张晓峰 摄

  冬日里,行走于行唐县西城仔村,路面干净整洁,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树木成行,村头水库清澈见底,一幅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展现于眼前。

  西城仔的面貌只是我市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在石家庄的广大农村,广大党员干部迅速组成一支支突击队冲在农村环境整治最前沿,一个个志愿者组织相继加入,共建美好家园。全市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要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有力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有力地提升了农村精气神、有力地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全市农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观。

  高质量管控

  扎扎实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干净整洁的厕所环境是扮靓农村人居环境的“点睛之笔”,农民群众使用厕所的舒适度是衡量厕所改造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为此,我市各地把质量管控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统一指导、统一施工、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把牢产品质量关、施工关、验收关“三关”,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做到使用有效、群众满意。

  洁白的瓷砖、冲水式马桶、干净整洁的环境,这是灵寿县南营乡杨家台村村民高志明家的厕所。“原来的旱厕又脏又乱。”高志明一边打扫厕所一边说,“如今改厕‘改’出了新生活,干净又卫生,心情都跟原来不一样了。”

  据介绍,为推进改厕工作,杨家台村连续召开“两委”会议、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最终形成了国家出钱,村民出力的“自建模式”。于是,“两委”决定进行试点,由村“两委”干部带着党员带头先改。随后,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江东花和84岁老党员高志明自己动手,带头改造了自家厕所;村集体组织村民自建自拆厕所54座,实现了退街进院入户,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与灵寿县略有不同,正定县灵活配置使用资金,农户自行施工或委托施工队施工,验收合格后奖补直接到户,充分调动了农民改厕积极性。现在,正定县全域完成了农村厕所改造。累计改造提升7.7万座,应改尽改。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改厕是‘天大的小事’,可要把小事办实办好,又是‘天大的难事’。”市人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改厕问题涉及家家户户,既要改好,又要用好,还要管好,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不行。

  据悉,2021年我市推广了晋州市“水肥一体化”、新乐市沼气发电和正定县集中处理站等3种厕所粪污处理新模式。实现了“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利用”的目标,在全省率先打通了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

  多模式结合

  垃圾处理实现资源化无害化

  在正定县周家庄垃圾兑换银行门口,村民们拿着旧衣服等垃圾到这里兑换日用品。在垃圾回收登记区,工作人员忙着查看、登记回收废旧品,随后放进绿色分类垃圾箱,并折算积分登记到居民的“垃圾兑换银行”存折上,再按积分为居民兑换日常用品。“自从有了垃圾兑换银行,人们再也不乱扔垃圾,都攒起来到这里换东西。”说起村里的变化,60多岁的王阿姨感慨道。

  “垃圾兑换银行将垃圾处理由末端清理变成源头减量,变被动清扫为主动收集,实现了垃圾分类存放,还引导村民摒弃乱丢垃圾陋习,形成了自觉呵护环境的良好氛围。”周家庄党支部书记张宁宁说。

  2021年以来,正定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作为当前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农村厕所改造、垃圾清理、美丽庭院创建等环境改善七项工作已全面完成,村容村貌脱胎换骨。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正定县设立了垃圾兑换银行,至今已50余所,村民将日常不穿的废旧衣物、鞋类以及常见的塑料瓶等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到“垃圾银行”兑换成生活日用品或学生用品,垃圾处理实现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村民的环保意识得到较大提升,从“旁观者”转变为“倡导者”“参与者”,形成了环境卫生人人参与、个个受益的良好局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无独有偶,循环化工园区探索实现了“分、收、拉、运”生活垃圾闭环管理。各村建立了垃圾收集小屋,推行垃圾回收积分兑换礼品机制,充分调动村民自主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各村设立了智能回收设施,村民们可通过手机上的小程序免费领取环保袋,在家进行自助分类,根据参与量的多少获得不同金额的环保奖励金。

  全方位整治

  村容村貌实现华丽蝶变

  干净整洁的街道、标识明显的文化墙、精美漂亮的示范户门牌,一户户庭院内窗明几净、干净整洁、花香满园。这是记者在晋州市刘家庄村看到的景象。刘家庄村实施了美化环境分级评比,大大激发了村民美化家庭的积极性,从攀比“谁家房高”到攀比“谁家干净漂亮”,乡风民风发生巨大变化。“俺村这些年敞亮了,美了,收入增加了。”百姓纷纷称赞。

  晋州市围绕“百姓富、产业强、生态优、城乡美”的奋斗目标,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为抓手,以建设美丽庭院为重点,充分发挥调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妇联执委的示范带动作用,并对创建中的示范户进行挂牌表彰,实现美丽庭院创建全面开花、整体提升,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

  曾经的私搭乱建再无踪迹、道路变得平坦通畅、绿树鲜花随处可见、庭院干净整洁有序……与之前相比,如今,藁城区小果庄村的面貌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1年以来,藁城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并超额完成七个专项行动任务。据介绍,该区念好“拆、清、规、建、管”五字诀,健全推广村规民约和网格管理机制、分级包联机制、多元筹资机制、市场运作机制、长效管理机制、督导考核机制“一规六制”;积极推行街长制、巷长制,建立完善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管理机制,解决了农村垃圾“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小果庄村,以环境整治为契机,抓班子树正气、办实事赢民心、强法治固根本,共拆除私搭乱建138处,打通断头路84条,硬化道路3.1万平方米,老百姓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不仅是藁城区,新乐市也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垃圾清理、美丽庭院创建、地名标志标准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村庄硬化亮化绿化美化“七个专项行动”落地落细落实,目前各项任务已圆满完成,全域农村环境实现颜值与品质双提升。其中,该市在全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托管全覆盖的基础上,发动群众对村内村外、“两高”沿线、国省干道两侧、河道内垃圾进行集中清理,累计清理垃圾13.9万立方米。同时,对拆除后的闲置土地,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小广场802处。利用废旧轮胎、旧瓮、碾盘、石料等,修建景观墙、村史馆,既降低了成本、展现了特色,也留住了乡愁,让农村最脏、最乱的地方变成最美、最靓的场所。

  从一处美向全域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从外在美到内在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我市各地推行了村庄村容村貌整治提升行动,强化农村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整治,并加强荒芜宅基地治理,积极稳妥开展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解决好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和残垣断壁等问题。

  如今,行走于我市广袤大地之上,一路看来,到处环境优美、清新如画,城乡一体、协调发展,不仅让人们看到了近年来我市城乡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也从广大干群脸上看到了满满的获得感、稳稳的幸福感。(来源:石家庄日报 记者 杜倩倩 实习生 张靖舟)

关键词:美丽乡村,石家庄,人居环境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