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六中全会精神在河北|石家庄:创新土壤肥沃 科技动能迸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袁立朋
2022-01-08 10:20:5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袁立朋

  再过20多天,李建强就将迎来他回国创业,成立免疫细胞治疗新技术研发机构的6周年。

  1月5日,在石家庄高新区5000平方米的CAR-T研究中心内,身为河北森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的李建强告诉记者:“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参加一个孩子17岁的生日宴,她是我的第一个患者,13岁生日时却因白血病化疗并发症极度衰弱生命垂危,无法再继续用药。接受CAR-T细胞治疗后,现在她已实现无肿瘤生存5年半时间,并重返课堂,顺利通过了中考。每次想起孩子灿烂的笑容,我内心就感到无比欣慰,6年的辛苦还是很值得的。”

  CAR-T细胞治疗被认为是目前人类攻克癌症最有希望的技术之一,是指在T细胞上装上定位导航装置CAR(肿瘤嵌合抗原受体),将T细胞改造成CAR-T,专门识别并高效地杀灭肿瘤细胞。  

李建强和研发人员在讨论研究数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而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必须要有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高端人才。

  为营造良好人才生态,石家庄去年出台《关于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的实施意见》,对新引进的掌握国际领先技术、生成重大项目并带动新兴产业、为石家庄市作出重大贡献的领军人才或团队,给予的项目支持资金额度由1000万元至5000万元调整为1000万元至1亿元。深化实施市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在3年支持期内,每年给予的专项资助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

  石家庄高新区出台人才新政十条,启动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国际人才中心和外国专家公寓建设,去年引进培养国家级人才65名,“两院”院士9名、外籍院士10名;推行“营商环境早餐会”机制,推行“书记直通车”“虚拟审批”新模式,6个工作日可实现社会投资类产业项目“4证齐发”。先后引进上海药明生物、北京四环制药、深圳华大基因、国药控股等一批知名企业和项目入驻,生物医药类企业数量达到1800家。

  生于1973年的李建强是石家庄高邑县人,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博士 、美国西雅图肿瘤中心科学家。在美国期间,他一直做临床试验,深刻体验到CAR-T治疗技术的独特性。“普通人家有人得了癌症,会面临巨大压力,可能花了很多钱人也治不好。免疫细胞领域是全新的赛道,回到祖国搞研究,让每一个癌症晚期患者受益,应该是自己价值发挥的更好选择。”李建强逐渐有了回国创业的想法。 

森朗生物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李建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真正让李建强下定决心的还是 2015年9月16日,他的高中校友郭胜敏在美国出差期间到西雅图看他,听他讲了CAR-T技术,认为非常有价值,就改变了行程,两个人深入探讨了7天。郭胜敏邀请李建强回国,共同创业,研究推广中国自己的CAR-T技术。

  告别家人,李建强回到中国,经过充分考察后,他选择了河北石家庄,2016年1月29日,与郭胜敏一起创立了河北森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公司总经理的郭胜敏告诉记者:“我和李建强博士都是河北人,在海外漂泊多年,出于家乡情结,选择了到石家庄创业。产品落地速度很重要,受益于石家庄的良好政策、服务和资源支持,公司发展非常顺利,已经跑到国内行业的第一梯队,未来会有一系列的产品跻身全球CAR-T领域第一梯队。”  

森朗生物研发人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森朗生物专注于免疫细胞治疗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的生物医药企业,主要产品“CAR-T细胞免疫治疗恶性肿瘤新药”,已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超1.5亿元,申请专利18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具有知识产权的CAR-T药品已获得临床试验批件,即将进入I期临床阶段。

  在李建强悉心培养和引导下,一个个怀揣才华和梦想的年轻人前赴后继地投入到创业热潮中,目前森朗已经拥有130名技术和管理人员,硕士及以上学历占30%以上。李建强介绍,森朗在血液病的细胞疗法上已经取得重大突破。通过600余例复发难治的肿瘤患者探索性的非注册临床研究的技术迭代,以京津冀为中心与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第四医院、燕达陆道培医院、医科院血液病研究所等20多家中国一流三甲医院的密切合作与反馈,森朗生物建成了成本低、创新速度快、技术实用、迭代能力强的高效CAR-T技术平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公司已经站到了CAR-T细胞治疗的国际前沿,下一步,我们要在河北这片沃土上,继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引领行业发展,为人类的健康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李建强表示。

  石家庄高新区人才资源开发交流中心主任苑丁说,作为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在生物医药大健康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率先发力,从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和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入手,着力构建起产业发展的肥沃土壤。石家庄高新区对外发布了《关于支持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扶持政策》,持续加大企业人才引进培养奖励,招引了70名李建强博士这样的高端人才助力企业发展,企业人才活跃度不断提升;区财政投入1600万元,各类补贴多管齐下,精准发力,人才留得住,企业用得好,为加快构建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贡献力量。

关键词:科技,CAR-T细胞治疗,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