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形成科技创新路径 提升科技服务能力——石家庄市科技局助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赵艺
2022-01-14 10:15:07
分享:

  近日,高性能陶瓷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路演暨产业园、产业创新中心签约仪式在鹿泉举行,为助力石家庄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实现率先突破。石家庄市科技局不断提升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创新能力和水平,起草了《石家庄市科技助力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行动方案》,提出对今后科技创新工作的要求,配套形成了我市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的“科技创新突破路径研究”,以科技构建省会现代产业体系。

  为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力量攻克石家庄市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石家庄市科技局研究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管理方式,开展重大科技需求的揭榜攻关工作。“揭榜挂帅”制是指由企业提出实际研发需求,或由研发机构等提出成果转化需求,政府提供对接平台并予以立项认可及经费资助的新型科技项目立项方式。

  据石家庄市科技局一级调研员贾良介绍:“在科技创新活动中,‘揭榜挂帅’机制的实施,可以调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全球范围创新力量,攻克石家庄市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产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今后,市科技局还将对签约企业在科技立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强化服务意识,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不断提升科技系统的服务能力。

  为助力我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早日实现率先突破,市科技局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各类创新平台,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2021年,市科技局着重加大了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我市地域内新建省级电子信息创新平台12家,其中,新建技术创新中心8家,重点实验室2家,产业技术研究院2家。这些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建立,将助力我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为新一代电子信息领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创新平台和载体。

  同时,市科技局积极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领域的科技型企业。2021年,全市科技领军企业数量达到17家,其中,新一代电子信息领域科技领军企业数量达到5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预计达到2900家以上,其中,新一代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预计达到640家以上。(记者 赵艺)

关键词:石家庄,科技局,产业突破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