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河北石家庄:“反食品浪费行为规范”引领餐饮消费新风尚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王昆
2022-01-15 16:49:33
分享:

河北省石家庄市地方标准《餐饮服务经营者反食品浪费行为规范》14日起正式实施。这个行为规范细化餐饮服务经营者反食品浪费具体要求,指导不同业态餐饮服务经营者规范其在食品采购、加工制作、就餐服务全过程的反食品浪费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餐饮食品浪费行为进行提醒、规劝、举报。

石家庄市鹿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社会餐饮单位张贴反浪费宣传标语情况。(受访单位供图)
 

石家庄谷连天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改变了“点菜多、创收多”的经营理念,转而推行小份菜、“N-1”的点餐方式,根据顾客的就餐人数,及时提醒顾客“按需点餐”。

“您好,咱们有大份的菜,也有小份的菜,您要愿意,就用小份。”“我一个人,小份吧!”临近饭点,谷连天中央锦城店陆陆续续有市民前来就餐。

负责人于斌告诉记者,谷连天推出这种半自助的新模式,就是为了方便大家用餐,选择更丰富、营养更均衡,而且费用会更低一些,用最少的钱选择最多的品种,让谷连天成为百姓的第二厨房。

《餐饮服务经营者反食品浪费行为规范》由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提高食材利用率,严格操作规范,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措施防止和减少食品浪费。倡导文明、健康、节约的消费方式,增强公众反食品浪费意识,争做反食品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

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多家餐饮企业时发现,越来越多的商家除改变点餐方式外,还在宣传标识上下功夫,餐馆墙上、托盘、打包盒的显著位置,“今天你光盘了吗”“粒粒不易不倒不弃”等反食品浪费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石家庄市民陈先生说:“外出就餐感觉样式多了,可以多吃几样,营养搭配也比较合理,像我点个小份菜,剩下的钱还能再点一份点心。”

连日来,石家庄市不断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进餐厅、进社区、进学校、进食堂等活动,推动反食品浪费行为规范落实落细。

    石家庄市鹿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食堂库存情况。(受访单位供图)
 

午餐时间,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在食堂打饭位置排起了长队。学生们按照自己的需求打饭,并把餐盘中的食物吃得干干净净,学校回收的厨余垃圾明显减少。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食堂负责人刘建英说:“我们每天根据就餐人数做到精准配送,每周公布营养食谱,充分利用食材减少浪费。同时,组织学生建立光盘行动督察组,对浪费行为进行提醒劝告。”

《餐饮服务经营者反食品浪费行为规范》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餐饮食品浪费行为进行提醒、规劝、举报。可向12315、12345热线电话或者有关行政执法、纪检监察部门投诉举报,有关部门及时受理、及时查处、反馈结果,并为投诉举报人保密。

据石家庄市鹿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鸿玺介绍,这个行为规范对社会餐饮单位、单位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网络平台等四类主体的反食品浪费行为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推出餐饮套餐、小份菜,科学合理制定原材料采购计划、提高食材综合利用率等具体措施,力促厉行节约、够吃就好的餐饮消费新观念形成社会共识。

关键词:反食品浪费,行为规范责任编辑:袁月